我的網誌

務實進取的一年

2018年12月30日

新的一年即將來到,我祝願香港市民新年進步、身心康泰、家庭幸福、事事如意!

每年這時候,往往是回顧與前瞻的好機會。

2018年是非常充實的一年,多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政策措施先後出台,亦是公共交通的「躍進年」、勞工、福利和醫療的「突破年」,以及教育的「投資年」。

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方便程度享譽全球。事實上,2018年是本港公共交通的「躍進年」。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於9月開通,打通香港與內地的高鐵大動脈,在「一地兩檢」安排下提供高效省時的通關服務。獲形容為國家級世紀工程,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亦於10月開通,成為首條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跨境陸路連繫,對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整體發展具有重要策略意義。

另一喜訊是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繞道)將於明年(2019年)1月20日通車,為中環及灣仔提供東西行的快速通道。繞道全長4.5公里,其中約3.7公里為行車隧道,連接中環林士街天橋及北角東區走廊(東廊)。繞道是沿港島北岸的一條策略性主幹路,大大紓緩港島北的交通擠塞。當繞道通車後,從中環駕車前往北角東區走廊只需約5分鐘。

勞工福利方面,政府以民為本,銳意推出新措施,例如建議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以及將法定產假由現時10週大幅增加至14週。另外,將法定男士侍產假日數由3天增至5天,預期明年1月18日起生效。

政府亦全面回應市民所需及民間訴求,照顧基層。自今年4月起,「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優化為「在職家庭津貼」。截至12月27日,政府已向約45 000個住戶發放津貼,涉及款項接近7.9億元,受惠住戶成員超過15萬人,當中有63 000多名兒童。

明年1月1日將會落實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市民毋須就計劃提出申請,計劃亦不設年齡及入息水平限制。在計劃下,市民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若超出400元,將可就超出400元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獲得25%的補貼,補貼金額以每月300元為上限。政府估計有超過220萬市民受惠,每年補貼金額估計約為23億元。

醫療方面有新突破,本港首間兒童醫院已於本月啟用,並分階段投入服務。兒童醫院除了為病童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外,更會是一間帶給病童希望及富人情味的醫院。

政府決心做好基層醫療服務,預計明年大約第三季在葵青區設立全港首間地區康健中心。政府會以此為藍本,推展在其他地區成立康健中心的工作。

教育方面,2018年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投資年」。投資於教育等於投資未來,本屆政府在成立之初投放額外36億元經常開支,推出一系列措施推行優質教育。連同2018年《施政報告》額外提供約47億元經常性款項,即累積增撥至少83億元經常性款項,將2018-19年整體教育經常性開支增至846億元,佔總經常性開支接近21%,高踞首位。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新政策措施還包括公營中小學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提供全方位學習津貼等。

為鼓勵市民持續進修,政府已向持續進修基金注資100億元,並將由明年4月1日起實施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提高基金資助上限由現時每人1萬元增加至2萬元、重新啟動過去已結束的基金帳戶、提高申請人的年齡上限至70歲、擴闊課程範疇等。

「關愛共享計劃」按計劃將於明年2月接受申請,透過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執行。符合條件的市民,每人可申領4 000元或扣減相關退稅及/或差餉寬減額後的差額,估計最多約300萬人符合資格,推算發放的金額約為110億元。此外,在《財政預算案》中獲發放額外兩個月款項不足4 000元的領取社會保障金額人士,亦已獲補貼差額。

為資助有需要的樓宇業主優化舊式升降機,加快推動優化升降機工程有助提升舊式升降機的安全水平和進一步保障公眾安全,政府推出25億元「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預計明年3月底接受首輪申請。初步估計約13 000部升降機符合此計劃的資格,我們的目標是在6年內發放資助予約5 000部優次較高的升降機,以進行優化工程。

在充滿希望和挑戰的新一年,我深信政府全體同事會上下一心,眾志成城,迎難而上。政府會繼續默默耕耘,將實事做好、好事做實,務求政府有效運作、政策到位。政府會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帶來的龐大機遇,秉持積極有為的理念,管治好香港這塊福地,推動這亞洲大都會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