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美食之都

2018年12月23日

聖誕及新年佳節期間,不少市民趁假期相約家人朋友相聚,感受節日快樂氣氛,亦少不免到食肆品嚐美食。

香港薈萃了中西飲食文化,有近18 000家大大小小食肆,各國菜式應有盡有,不愧「美食天堂」的美譽。無論街頭地道小吃到米芝蓮星級食店,由大牌檔、粥麵店、燒味店、茶餐廳、快餐店、中式酒樓、不同省市的地道美食,以至西餐館、咖啡店及異國料理,款式多元,多姿多彩,而且豐儉由人。

飲食業是支撐香港旅遊業的重要支柱之一,具有重要的經濟及社會功能,又是促進香港成為宜居城市的元素之一。說到本港的餐飲業發展,我們穿梭大街小巷,都總有食肆在附近。以現時本港人口約有745萬計算,即每415人就有一間食肆,可見密度及滲透率甚高。

正所謂「民以食為天」,無論家庭團聚、喜慶及重要典禮、會友聚集、商務往來、公司員工的上班膳食,或是退休長者最喜愛每早品茗的「一盅兩件」,日常生活總離不開餐飲。根據統計,2018年的上半年食肆總收益為593億元,按年上升8.4%。

香港現時大約有24.6萬人從事餐飲業膳食服務業,佔本地就業人口約7%(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要維持「美食天堂」的美譽,餐飲業界必須不斷自我增值,提升行業的人力素質和培育更多業界專才。

政府十分重視人才培訓及推廣職業專才教育,讓年青人發揮所長,亦為香港的人力需求提供生力軍。為培育有志投身廚藝行業的學生及提升業內從業員的專業水平,我們會繼續透過職業訓練局(職訓局)中華廚藝學院提供系統化的中廚訓練之外,而在職訓局下設立的國際廚藝學院亦於今年10月26日正式開幕。

國際廚藝學院開辦多元專業廚藝課程,並配備最先進設施,吸引世界各地知名廚師及廚藝專才來港培訓本地人才,促進和支持餐飲、款待和旅遊服務業在香港和區內的可持續發展,進一步鞏固香港「美食天堂」的地位。

在國際廚藝學院正式營運前,課程於職訓局的九龍灣大樓、薄扶林大樓或天水圍訓練中心進行。國際廚藝學院落成啟用,能為學員提供更完善的培訓。在2018/19學年,國際廚藝學院有1 170名學生,比2017/18增加約250人。最多學生報讀的課程分別是廚藝高級文憑、西式包餅及糖藝高級文憑。

另外,在兼讀課程方面,能夠讓學員接受專才訓練的同時,亦可逐步取得認可的學歷。以國際廚藝及廚務管理專業文憑為例,就相等於資歷架構第四級別。

今年是香港資歷架構成立第十個年頭。在過去十年,政府建立了穩固而具質素的資歷系統,積極推動香港資歷架構的發展。為有助提升年青人技能和本港競爭力,政府於今年向資歷架構基金注資12億元,加強不同行業資歷的認受性,達至「多元出路,行行出專才」的目標。

政府致力鼓勵餐飲業推動創新科技,採用創新意念,提升服務水平及管理運作。這不但有助紓緩香港人力資源不足的挑戰,亦可以將創新科技結合餐飲從業員的傳統手藝和優質服務,推動餐飲業和旅遊業向前發展。

健康飲食是全球飲食的大趨勢。政府於今年5月發表了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行動計劃),界定了在2025年或之前須實現的目標,以遏止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和肥胖等問題。

我希望餐飲業界全力支持和配合行動計劃,在推廣美食的同時,為公眾提供更少鹽、少糖、少油、少反式脂肪的健康食物,為全港市民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