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香港人力資源的發展、機遇與挑戰

2018年12月9日

人才一向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亦是經濟向前發展的首要元素。但與此同時,香港的人力資源正面對外在環境、質和量三方面的多重挑戰。

首先,外在環境方面,作為一個高度開放的經濟體系,香港現正面對環球經濟環境波動、保護主意抬頭、創新科技發展令經濟急速轉型等挑戰。

創新科技浪潮席捲全球,機械人技術、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等發展一日千里。科技發展可提升生產力及工作效率,改善人類的生活,為未來締造無限的可能。但同時,科技在人力資源和就業市場方面有廣泛和深遠的影響。

不可逆轉的創新科技浪潮正顛覆傳統的商業模式,而自動化亦預期會將為行業結構及工作職能帶來一定程度的轉型。因此,要在這急速轉變的環境中競爭,本地勞動人口需要不斷更新及增進知識和技能。

第二,人力質素方面,現有部分勞動人口出現技能錯配,欠缺足夠的優質本地人才支援多元經濟發展,尤其新興的高增值產業更為明顯。面對全球競逐專才及發展新興產業的趨勢,我們應提升本地人力資源的質素,以配合新經濟的發展需要。

第三、人力數量方面,勞動人口增長一直是推動整體經濟增長的重要元素。過去20年,本港3.3%的經濟趨勢增長之中的約1%便源自勞動人口增長。現時個別對經濟及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行業已正面對一定程度的人力短缺及招聘困難。

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高齡化的挑戰。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香港人口推算2017-2066》,長者(即65歲或以上)人口由今年的127萬人急升至2036年的237萬人,即未來20年將增加接近1倍,分別佔總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的17.9%及31.1%。

人口高齡化將引致勞動力萎縮的問題。整體勞動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按推算將會由2017年的364萬上升至2019年至2022年期間367萬至368萬的高位,然後持續下降至2031年的351萬,隨後更下降至2066年的313萬。整體勞動人口參與率(即勞動人口在15歲及以上人口所佔的比例)按推算會由2017年的59.1%下降至2066年的49.6%。

因此,我們必須釋放本地勞動力及吸引外來人才,確保有充足的人力資源,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

與此同時,科技發展加速環球經濟轉型之外,亦帶來機遇。如有效運用則可有助減輕勞動人口萎縮對香港經濟增長的壓力,協助紓緩個別行業人手短缺的問題。

以人手相對緊張的安老服務業為例,政府已推出10億元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或試用科技產品,一方面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另一方面可減輕護理人員的負擔和壓力。因此,政府會與不同行業、創新科技界,以及研發機構緊密合作,共同開拓新領域。

政府致力優化人力資源規劃,增強香港競爭力。由我主持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委員會)在今年四月成立以來,已召開了四次會議,探討不同的人力資源議題,包括香港的勞工市場和現行人力資源政策;培育人才、釋放本地勞動力及吸引外來人才的策略;不同行業的人力情況、機遇及挑戰;科技發展對香港人力資源發展的影響的分析研究;以及《IMD世界人才報告》的結果分析等。

為方便有不同需要的市民作出職業、進修途徑和發展路向的抉擇時獲得更全面的資訊,委員會同意政府建立一個嶄新的一站式人力資源資訊平台,以期整合主要行業、職業及相關培訓課程的數據和資料,讓不同年齡和背景的人士(包括生涯規劃及就業輔導的老師、學生、青少年、專業人士、技術人員、求職者及學者)有更多的參考資訊。

此外,委員會將會統整更多相關的專題研究和分析,包括研究不同行業,以至因各大型發展項目而產生的人力需求,以助制定全面的人力資源策略。

人才是香港持續發展最重要的推動力,培育更多優質本地人才是成功的關鍵。委員會會繼續檢視及統籌宏觀的人力資源政策及措施,以制定全面的策略,應對未來人力資源的挑戰及把握機遇,推動香港進一步發展高增值及多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