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兒童玩樂新體驗

2018年11月25日

本屆政府推動政策創新之外,兒童玩樂的設施也要創新、具創意,以及與時俱進。

玩樂既可帶給兒童歡樂,亦讓他們全面發揮潛能。政府致力提供共融、富創意和趣味的遊樂體驗,為來自不同背景、年齡和能力的兒童提供參與和發展的良機,享受遊玩樂趣、發展身心和促進社交發展。

即將於下月啟用的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就是一個好例子。遊樂場的設計採用了「水」和「沙」的元素,把有趣主題設施融入遊樂場中。無論殘疾及健全兒童可按個人能力在「共融遊樂場」擁有平等的玩樂體驗機會,暢快玩樂,不受障礙。

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是一個先導計劃,社會大眾包括設計專才和學生透過設計比賽的形式,引入嶄新的設計概念,並蒐集意見作為設計的藍本。

政府會汲取這次寶貴經驗,在日後規劃新公園工程項目中將會加入更多社區參與元素。其中,九龍城啟德大道公園的策劃過程中舉辦了諮詢工作坊,邀請50名當區居住的小童及其家長參與,由工程設計團隊收集意見,盡量付諸實踐。

現時,康文署轄下共有644個康樂場地設有戶外兒童遊樂設施,以及36間體育場館設有室內兒童遊戲室,分佈十八區,亦為兒童提供一個「放電」的好去處。

為讓兒童和家長感受公園充滿活力和歡樂的氣氛,政府在過去兩年舉辦一系列「玩轉公園」活動,並以飛盤、繪畫、嬉水、模型車和露營為主題的玩轉公園日。整個系列活動共吸引超過13 000名市民參加,無論大人或小朋友均樂在其中。

此外,政府鼓勵非政府機構在公園舉辦活動。例如康文署全力支持智樂兒童遊樂協會舉辦一個為期三年(2017年9月至2020年8月)的「社區共建遊樂場」計劃。此計劃以嶄新的形式,讓兒童和家長一起利用簡單工具和遊戲用品,在康文署公園內創造自己的遊樂場,並透過想像力和合作一起探索公園。

首個「社區共建遊樂場」計劃已於2017年9月在大埔海濱公園推行,反應理想。第二個「社區共建遊樂場」計劃亦於2018年5月在荔枝角公園推行。康文署會繼續支持非政府機構在轄下公園舉辦活動,從而提升兒童的遊樂體驗。

除了公園外,另一個週末好去處便是康文署轄下的香港太空館以及香港科學館,為兒童提供一系列寓教育於娛樂的展品,鼓勵兒童利用感官去探索有趣的科學現象,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及對科學的興趣。

香港太空館全新展覽廳於今年4月全新開放,新設的「宇宙展覽廳」和「太空探索展覽廳」深受兒童歡迎。香港科學館的全新兒童天地展廳於2017年4月開放,添置了十多組全新展品。這些展品根據2至7歲和5至12歲兩組兒童在生理、智力及情緒方面的發展而精心設計。

玩樂和遊戲是兒童的學習歷程,讓兒童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政府重視兒童的身心發展,繼續提供更多的玩樂體驗,注入更多活力動感元素。同時,家長應讓兒童有足夠的玩樂及休息時間,讓兒童享受閒暇,愉快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