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閩港合作的新台階

2018年11月18日

香港和福建同是位處泛珠三角區域,兩地文化淵源深厚,經濟和社會關係相當密切,源遠流長,為閩港兩地的交流和合作奠下堅實基礎。

從經濟角度來看, 香港既是福建的主要外資來源地,亦是福建的主要出口市場之一,是福建企業「引進來」和「走出去」的理想平台。長久以來,有超過70家福建企業來香港上市籌集資金,而香港的企業家也積極參與福建的發展。

在社會角度方面,以日常生活來看,我們很容易找到原籍福建的朋友。在700多萬的香港居民之中,有大約120萬人原籍福建,即是每六個香港人就有一個人來自福建。當中有不少是工商及專業界的領袖,是建設香港的一股重要力量。

另外,為便利到福建養老的香港長者,政府於本年4月1日起推行「福建計劃」,讓居於該省的合資格長者,毋須每年返港,亦可領取高齡津貼(現時每月1,345元)。

《2018年施政報告》宣布長者生活津貼(包括現時每月2,600元的普通津貼及現時每月3,485元的高額津貼)亦將擴展至福建。

與此同時,來往香港和福建的交通網絡至為重要。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高鐵)開通後,打通兩地的大動脈,促進兩地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及資訊流。由香港西九龍站直達省會福州只需五個多小時,到廈門更只需約四小時,來往閩港多了一個好選擇。

就此,本月27日至29日,我會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訪問福建,連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以及多位決策局副局長,一同乘坐高鐵前往福州。出席由我與福建省副省長共同主持的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

多年來,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閩港兩地的交流和合作。自閩港合作會議成立至今,閩港兩地於2015年及2016年舉行了兩次會議。在第一次會議上,閩港雙方簽署了加強經貿及金融合作的協議。在第二次會議上,閩港雙方除同意繼續加強這兩領域的合作外,亦同意在創新及科技、青年交流和文化及創意產業多個領域上加強合作。

本屆政府積極透過不同區域合作平台,進一步與內地省市開展務實合作,提升合作水平。我十分期待這次的福建訪問,與福建省各界攜手推進閩港合作。

事實上,香港和福建各有自身的優勢和特色,同屬泛珠三角地區,均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參與者。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及專業服務中心,是「一帶一路」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特別是香港的專業服務,包括融資、風險評估、法律、會計、規劃、設計、工程、項目管理及爭議解決等,可與福建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優勢互補。特區政府已搭建不同平台,促進企業對接及建立伙伴關係,各自發揮所長,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共贏。

在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迎來新時代,站在新起點。展望未來,閩港必定能夠更好地發揮優勢互補,進一步深化兩地合作,並把合作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新的台階,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創造無限發展機遇。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已全面提升駐內地辦事處的網絡和職能。我們將繼續利用駐內地辦事處的網絡,做好特區政府與內地其他區域的政府對政府(G2G)工作。

近年,特區政府在內地已有全面的布局,現時共設有五個辦事處,分別為東部的駐滬辦、南部的駐粵辦、西部的駐成都辦、北部的駐京辦及中部的駐武漢辦。為進一步完善網絡,政府已在每個駐內地辦事處下增設最少兩個聯絡處,專責服務重點省市。現時11個聯絡處的設點為福建、深圳、遼寧、山東、湖南、河南、天津、浙江、廣西、重慶,以及陝西。

未來,各駐內地辦事處及聯絡處將繼續發揮其職能,加強香港與內地其他區域的合作,促進香港與內地各省市在經貿、金融、創科、文化、專業人才培訓等多方面的交流,為兩地人民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各駐內地辦事處及聯絡處亦會繼續積極與內地當局聯繫,密切跟進各項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和生活的措施的落實情況,並加強發放最新資訊,進一步便利和服務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