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家在香港 同是港人

2018年10月28日

平等共融不是一個口號,而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現時,香港約有26萬3千名少數族裔人士(撇除外籍家庭傭工),佔全港人口約3.8%,其中有約8萬名是南亞裔。他們不少在香港土生土長,祖父輩早年已定居香港。然而,部份人士因為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在融入社會方面仍面對不少挑戰。

有見及此,政府於今年年中成立了由我出任主席的少數族裔事務督導委員會以加強跨局協作,全力統籌、檢視及監察有關工作,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更到位的支援。

過去數個月,我與少數族裔人士團體、服務機構及持份者等進行多次交流,聽取他們的意見。剛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涵蓋教育、就業、社會福利和社會共融等範疇的新措施,正是針對少數族裔人士的多元需要而制訂,當中不少是吸納了他們的構思及建議,是由下而上的政策回應。

在教育方面,少數族裔人士普遍認為學習中文相當困難,他們讀寫中文的能力對日後就業及融入社會十分關鍵。因此,政府積極鼓勵和支持非華語學生適應本地教育體系和學好中文。

《施政報告》加強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除了持續推行「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外,政府會在2019/20至2021/22三個學年增加投放資源,委託專上院校為錄取非華語學生的中小學及幼稚園提供專業的校本支援服務。

為幼年的非華語學生越早提供適切中文學習的支援,成效越大。對於錄取非華語學童的幼稚園資助方面,由2019/20學年起按錄取非華語學生人數分五個層階提供資助,以取代現行的劃一資助。在新安排下,錄取31名或以上非華語學生的幼稚園最高可得的資助額為現時的兩倍。此外,對錄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華語學生的公營普通學校,我們則新設一項按錄取這類學生人數分三個層階的額外現金資助。

此外,少數族裔人士亦可能面對就業困難。香港現時接近全民就業水平,但部分有一定學歷少數族裔人士,礙於中文語文能力,求職選擇較狹窄,減低向上流動的機會。

《施政報告》提出加強勞工處人手,推行試點計劃,通過非政府機構以個案管理方式為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服務,以善用非政府機構的社區網絡、個案管理的專業知識和服務經驗。

僱員再培訓局在2018/19年度提供41項以英語授課的少數族裔人士專設課程。《施政報告》提出擴展僱員再培訓局專設的語文及特定行業培訓課程,以及就入讀專設中文課程的教育程度規定增加靈活性。

政府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致力促進共融,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公平加入政府工作的機會。經全面檢視後,有53個職系的中文語文能力的要求已/將被降低,我們會繼續檢視各公務員職系的中文語文能力入職要求。此外,紀律部隊會加強招聘及外展的工作,鼓勵少數族裔人士加入他們的行列。

另外,政府將會在明年以試點形式推出為少數族裔大學生而設的政府部門短期實習計劃,讓他們累積工作經驗和提升就業競爭力。

部分少數族裔人士缺乏社區網絡,未能與主流福利服務接軌。我們會委託非政府機構設立地區外展隊,主動接觸他們,按需要轉介他們申領所需的服務及支援。為協助少數族裔人士更方便取得公共服務,我們會加強「融匯-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的傳譯服務。

政府致力建立一個共融和關愛的社會,不同族裔的人士都以香港為家。政府會加強公務員,尤其是新入職及前線員工的文化敏感度/平等機會培訓,我們亦會檢討及優化《促進種族平等行政指引》,以適用於所有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服務的政策局、部門和有關機構。另一方面,我們將加強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的服務,以及舉辦更多推動少數族裔與本地社群溝通和交流的活動。

政府將會就以上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人士的措施由2019/20年度起動用超過5億元。除了持續改善對少數族裔人士的支援以示我們的承擔外,政府亦希望推動「民、商、官」協作援助弱勢社群。我鼓勵社會各界攜手,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人士,建構和諧共融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