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堅定前行,燃點希望」
公允評價《施政報告》

2018年10月14日

上星期三(十月十日),行政長官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主題為「堅定前行,燃點希望」(Striving ahead, Rekindling hope)。

《施政報告》果敢決斷,承前啟後,高瞻遠矚,務實有為,提出244項新措施和470項持續推行的措施,並結合了過去一年的工作落實與進展。

《施政報告》涵蓋良好管治、房屋及土地供應、多元經濟、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宜居城市、與青年同行及促進社會向上流動多個領域,全面回應市民的需要,充分體現本屆政府「事不避難」、「積極有為」的管治新風格、新思維。

《施政報告》發表後,社會聚焦討論房屋及土地供應的範疇,尤其是「明日大嶼願景」。然而,《施政報告》還有許多不同範疇的新措施和持續推行的措施,全部皆是一脈相承,環環緊扣,惠及各階層市民。

凡事要取得最好平衡點才有利香港發展。就以勞工範疇為例,政府既關心僱員福祉,亦明白僱主的負擔能力各異。因此,政府以破格思維,果敢投入資源,主動介入,提出一系列改善勞工福利的新措施,在改善勞工權益的同時,亦紓緩僱主的財政承擔,有助雙方互諒互讓,促進和諧勞資關係。

措施包括落實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這是勞工政策的大突破,進一步提高給予僱主尤其是中小企的支援,延長政府資助年期至25年,預計政府財政承擔高達293億元。

此外,配合政府「以人為本」的理念,我們建議延長法定產假由現時10星期增至14星期,如僱員根據「僱傭條例」有權享有產假薪酬,政府會承擔該額外增加的四星期產假的開支,每名僱員最高上限為36,822元,以報銷形式向僱主發還。由政府主動財政介入勞資關係是前所未有,可見我們有擔當和政治勇氣及決心。

「民生無小事」,本屆政府高度重視市民的福祉,致力構建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施政報告》提出多項與市民息息相關的教育、醫療、和福利新措施。

在教育方面,為香港培養有質素的新一代,政府大力投放資源,進一步改善教育質素和回應教師、校長和家長訴求,包括公營中小學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和推出恆常學習津貼等,前者涉及的額外撥款約每年高達15億元。

在醫療方面,以葵青首個地區康健中心為藍本,加強基層醫療康健服務,推展在其他地區成立康健中心的工作。另外,我們會透過政府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

為了讓更多經濟上有困難的長者受惠,政府會於2019年年初將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的受惠對象由70歲或以上降低至65歲或以上,即包括所有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並優化項目的內容。新措施預計能讓15萬名長者受惠,每名受助人的牙科診療資助上限為15,025元。

為加強對兒童、殘疾人士和長者的支援,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增加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增加「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加強對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及其家長的社會工作服務、在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中額外增加服務券和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等。

此外,為迅速回應民間訴求,政府推出25億元「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資助有需要業主優化舊式升降機。本港現時約有66 000部升降機,升降機的安全使用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不少舊樓業主喜聞消息,正準備籌劃優化升降機事宜。

在眾多民生議題中,房屋問題是最嚴峻、最棘手、最複雜。我們矢志扭轉這局勢,擁有覓地造地、建立土地儲備的決心,大刀闊斧、持之以恆地開拓土地,增加房屋供應,提出一系列措施,紓緩住房壓力,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

整體社會要凝聚共識,才能推動香港向前。我期望與立法會跨黨派議員結伴同行、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一起做實事,努力為市民謀福祉,否則香港只會停滯不前,蹉跎歲月。

特區政府會以開放的態度,聆聽各界的聲音,廣納民意,積極推動和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堅定前行,為市民燃點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