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邁進新時代 展開新征程

2018年9月30日

明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的大日子,適逢今年是國家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四十周年,意義重大。在這個高興的大日子,我衷心祝願祖國富強昌盛,國泰民安,香港繁榮穩定。

上星期(9月22日),我參與「廣州─深圳─香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開通儀式,乘坐「動感號」列車,一同見證歷史時刻。

回顧粵港兩地的交通運輸歷史,香港與廣州的鐵路交通就在一百零七年前開始,當時的九廣鐵路是連接九龍及廣州的第一條鐵路。時至今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標誌着香港昂然邁進「高鐵時代」的新征程。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全長二十六公里,連接廣深港高鐵內地段,以至全國長達二萬五千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貫通香港、深圳、廣州三個粵港澳大灣區龍頭城市,亦將香港連接至內地各大城市,促進區域緊密連繫,進一步增強協同效應,創造無限發展機遇。

事實上,過去四十年來,國家發展一日千里。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80萬億元人民幣,佔全球GDP 15%,在國際政治、經濟、科技等領域有舉足輕重地位。國家在多方面取得輝煌成就,我們身為中國人感到非常自豪。

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同步邁進,從不缺位,既是貢獻者,亦是受惠者。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香港企業是首批到內地發展的投資者,香港商人伍沾德、女兒伍淑清與中國民航總局合資成立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香港商人霍英東與廣州市旅遊局合作建立第一家現代化五星級酒店——廣州白天鵝賓館﹔以及香港商人包玉剛以父親包兆龍的名字命名捐建的北京第一家五星級飯店——兆龍飯店,上述都是由香港商人開辦。

港商以資金、技術、經驗和人才支援國家改革開放,而香港亦受惠於國家高速蓬勃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香港至今是內地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截至2017年底,港資佔內地累計吸收境外投資總額的53.1%。香港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中介橋樑,是國家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田以及國家「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

在國家全力支持下,香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發展戰略中將繼續發揮優勢,為香港未來的整體經濟注入強大動力。

為慶祝這個歷史性時刻,由我主持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督導委員會」,以「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為主題,統籌特區政府舉辦重點慶祝活動,並且鼓勵社會各界和地區組織舉辦活動,回顧香港在過去積極參與國家的改革開放建設,並前瞻香港在未來如何繼續配合國家的高速發展。

在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香港已進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項加強香港與內地連繫的重大基建項目亦會先後開通,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已經通車、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亦將會陸續啟用。「三通」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的發展奠下良好基礎,亦為香港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我們需要不斷壯大實力,力求進步,與時俱進,才能穩坐國家發展的「快車」,全速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