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富人情味的兒童醫院

2018年9月16日

孩子生病往往害怕看醫生和服藥,對入住醫院更加充滿不安和恐懼。家長面對孩子留院接受治療,更是心靈和身體的大考驗。我早前到訪即將啟用的香港兒童醫院(兒童醫院),參觀醫院設施和環境。有別於一般醫院給人嚴肅的感覺,我有信心兒童醫院除了為病童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外,更會是一間帶給病童希望及富人情味的兒童醫院。

走進兒童醫院的大堂,以高樓底、自然採光及繽紛設計,營造開揚和愉快的氣氛。我細看之下,感受到兒童醫院的室內設計花了不少心思,以八種動物圖案作為不同樓層的主題。動物如同孩子的好朋友,病童在康復的過程中有動物相伴,可提升心靈上的舒適感和親切感,有助放鬆心情。

對於病童及家長來說,住院的日子感覺漫長。病童未能如常上課、聽老師說故事,難免會感到沉悶消極,從而影響情緒及康復進度。兒童醫院利用牆壁上的動物主題,變成生動有趣的圖畫故事書,讓病童發揮想像力,創造故事,令漫長的復康過程變得不一樣,也容易消磨時間。

孩子活潑好動,總喜歡跑跑跳跳,家長看到病童逐漸痊癒,精神起來,也倍感安慰。遊戲和玩樂能夠帶來快樂,他們可以到地下的復康花園享受陽光和新鮮空氣,亦可以在病房的遊戲室裡認識新朋友,互相扶持。

兒童醫院亦從衣服方面著手,為病童住院歷程注入歡樂。兒童醫院獲迪士尼捐款,製作一系列全新住院服裝。這些住院服色彩鮮艷,小朋友亦可以找到米奇老鼠、唐老鴨等的蹤影。這些特色的設計不但有助病童減輕焦慮,也令他們更輕鬆面對治療。此外,亦特別為需要接受靜脈輸注的病童設計一款採用側開的上衣,以方便護理,亦更保障病人私隱。

不少大人生病時總有孤獨無依感覺,小孩也不例外。家長就是病童背後的重要支撐力量。家長為守護病童竭盡心力,往往希望經常留在病童的身邊,減輕他們的孤單與不安。因此,家長需要有充足精神和體力去應付挑戰。兒童醫院關心和照顧家長的感受,每張病床旁預留位置擺放家屬留宿摺床,更設有二十間「家屬留宿房」供接受隔離或深切治療的病童家長入住。這些設施與安排都充分反映兒童醫院「家庭為本」的概念。

病童難免會對醫療儀器有所恐懼,以兒童為本的醫療儀器能夠減少治療期間帶來的不安。例如專為兒童而設的磁力共振儀,噪音較平常減少百分之九十,儀器亦設有卡通及影音播放,在治療時候可分散病童的注意力。另外,電腦掃描儀的輻射量亦大幅減少,減輕對病童造成的風險﹔全球最高掃描圈速,能夠避免因病童移動導致影像模糊,兒童在掃描時可以自由呼吸及免卻麻醉。

兒童醫院會分階段投入服務,其中專科門診會率先於今年十二月十八日啟用。兒童醫院由兩座樓高11層的大樓組成,可提供468張病床,並設有手術室、日間醫療中心、專科門診等,集中處理嚴重、複雜、不常見及需要跨專科治理的兒科病症。

在治療的過程中,有家長陪伴在旁,是病童最大的安全感。對於家長而言,帶領病童戰勝病魔是最大的心願。愛,有無限力量,我期望兒童醫院是一間充滿愛心、富人情味的兒童醫院,為病童及家屬提供優質服務,展開兒科服務的新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