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從港隊的拼搏說起

2018年9月2日

相片由港協暨奧委會提供

2018亞洲運動會(亞運)於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舉行。香港代表隊連日來在多個項目喜訊頻傳,在國際體壇上奪得令人振奮的輝煌成績,全港市民引以為榮,我在此致衷心祝賀。

特區政府全力支持港隊出戰亞運,包括資助港隊備戰和參與賽事。

政府透過「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於2018-19年度向香港體育學院撥款約6億元,為精英運動員提供全面的訓練計劃與支援,當中包括資助17個精英運動項目約230名精英運動員備戰亞運。同時,透過「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撥款共約2,900萬元資助19個運動項目約350名運動員備戰亞運,以及資助整個香港代表團前往印尼參加亞運。

港隊的「突破」佳績和奮勇拼搏的精神尤其令人鼓舞,寫下香港體壇歷史新的一頁。

相片由港協暨奧委會提供

香港壁球隊在男子個人賽締造歷來佳績,兩名港隊歐鎮銘和李浩賢一同打入壁球男子單打決賽,港隊包辦金牌和銀牌,這是港隊實力表現。香港男、女子壁球隊續顯強勁實力,女子隊為香港奪得第7面金牌,而男子隊亦獲得1面團體銀牌。

馬術項目亦創佳績,蕭頴瑩和拍檔「馬會縱橫」在盛裝舞步賽首奪冠軍,亦是港隊馬術隊歷史上首個亞運金牌。她參與四屆亞運會,兩次得第四名,今次一舉奪金,展現多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

石偉雄成功衛冕跳馬金牌,在連續兩屆亞運摘金而回。他奪標和衛冕的路並不平坦,同時面對傷患和壓力,但仍繼續堅持和努力,終能取得豐碩的成果。

李慧詩在單車(場地)項目盡展大將風範,分別於凱琳賽及爭先賽勇奪金牌成為了香港史上首位連續兩屆亞運「雙料冠軍」。以三屆亞運5面金牌的紀錄,成為香港的亞運金牌王。而單車隊張敬樂和梁峻榮亦於麥迪遜賽勇奪金牌。

香港男子七人欖球隊在決賽14比0擊敗日本,奪取金牌。而呂麗瑤改寫香港的田徑歷史,在田徑女子100米跨欄奮奪銅牌。

此外,港隊在新增項目橋牌有2面銀牌及2面銅牌進帳。羽毛球隊鄧俊文和謝影雪亦歷史性在混雙項目取得銀牌。劍擊隊以2銀6銅完成賽事,寫下歷屆最佳成績,空手道項目代表劉慕裳及蔡韻瑜分別出戰女子個人形及自由組手61公斤以下而首度取得銅牌。

在獎牌以外,港隊亦有不少「突破」成績,例如男子棒球隊挫印尼是參戰三屆亞運以來的第一場勝利,以及男子手球隊和女子足球隊歷史性躋身八強。

然而,每一位出戰今屆亞運的港隊代表,背後都有一個勵志故事,他們各有所長,擁有面對成功、挫敗與挑戰的經歷。他們的體育精神,仍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今屆亞運即將完結,港隊隨即凱旋返港,580名運動員為港爭光,成績亮麗,令人欣喜。港協暨奧委會稍後舉行祝捷會,讓大家一同為港隊歡呼,並讚揚出戰亞運的港隊創造香港傳奇一刻。

政府重視體育,預計耗資319億元興建的啟德體育園是政府在體育基建方面最重大的投資。體育園將提供高質素和多元化體育設施,有助吸引更多體育盛事在香港舉辦,給我們的運動員更多機會在主場比賽,讓更多市民可以觀賞高水平賽事,進一步促進香港的體育發展。

啟德體育園的「設計、興建及營運」合約已於8月10日截標,政府共收到兩份標書。我們預計於2018年下半年完成評審和批出合約,並期望在2022至2023年間完成工程,推動香港未來的體育發展。

奧運金牌得主李麗珊曾說「香港運動員不是垃圾」。時至今日,我仍記憶猶新。本港運動員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無懼艱辛的堅毅,為目標和夢想奮發向前,衝破自己極限。

香港隊的努力及佳績,標誌著香港的拼搏精神,青年人應視他們為學習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