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為青年人開拓發展機遇

2018年8月12日

本屆政府高度重視青年發展工作,並致力為他們開拓多元發展機遇、向上流動和實踐理想。

一直以來,政府通過「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資助計劃),讓青年擴闊眼界,自我增值,及早汲取實際工作經驗,幫助他們為未來事業發展作出更好的規劃。

資助計劃於2014-15年度推出以來,共有466個實習項目獲批資助。本(2018-19)年度,資助計劃批出的總資助額約為1億650萬元,資助135個內地實習項目,分佈不同內地省市,例如北京、廣東、上海、重慶、江蘇、內蒙古等,預計受惠青年約3600名。

前天(8月10日),我與民政事務局局長聯同青年發展委員會非官方委員到深圳前海及南山,親身了解香港青年在內地實習的情況。我們探訪了由不同非政府機構舉辦的實習項目,這些項目的實習期為四至六星期不等,惠及80多位參與的青年人。

我們參觀了實習青年的工作環境,並與提供實習崗位的企業和項目的主辦單位代表會面。隨後,我們與其中20多名實習青年一同用餐,在輕鬆的環境下交流對話,多深入了解他們在內地實習工作和生活的感受,並為他們打氣。

有實習青年認為資助計劃讓他們親身體驗國內不同行業和工種的職場實況,以及與內地職場人士進行交流,從而了解國內企業運作,拓闊視野及提升他們就業能力。與此同時,亦藉此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前景和發展方向,為未來就業創業提供參考,機會難得。

有實習青年期待周末的到來,這並非因為放假休息,而是可參與當地參觀及拜訪活動,在工餘時間了解當地文化及特色,同時亦親身體驗內地的生活,感受內地高鐵、共享單車、手機支付程式以至網購等發展所帶來的便利。經過在實習期間與來自內地其他地方實習生和同事的相處,彼此由認識至成為好友,互相照顧,我現場所見他們已建立了良好的友誼。由此可見,資助計劃能同時為兩地青年互相加深了解提供一扇窗口。

透過資助計劃,實習青年對內地的發展認識增加,掌握第一手資訊。當中有實習青年參與資助計劃前對內地的發展不甚了解。經過親身到內地實習後,將之前的所有誤解一掃而空。

另一方面,青年委員自薦計劃(自薦計劃)亦有最新進展。去年十月成功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試行計劃),首五個委員會的11個名額吸引了 1 179個申請。由於試行計劃申請者大都表現出色,不少已被各政策局「搶人才」邀請加入不同的委員會。由今年4月1起,除了透過計劃成功獲委任的11位青年自薦委員外,試行計劃的其他參加者亦已獲委任擔當46個委員職位。

自薦計劃現擴展至更多涵蓋不同政策範疇的委員會,每年進行兩次招募,為青年人提供更多議政論政的機會。第一期自薦計劃擴大至10個委員會合共20個名額。在申請期內(2018年6月15日至7月16日)一共收到1 511份合資格申請,比早前的試行計劃更多,反應十分正面。當中,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申請人數最多,其次是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社會投資共享基金及交通諮詢委員會。

自薦成為以下十個政府諮詢委員會委員的申請數目詳情如下:

  合資格申請份數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 303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 216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 208
交通諮詢委員會 145
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 125
攜手扶弱基金諮詢委員會 117
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 108
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 106
政府助學金聯合委員會 98
伙伴倡自強計劃諮詢委員會 85
總數: 1 511

同時,本屆政府目標於任期內(即2022年6月底)提升各政府委員會的青年成員(即18至35歲的人士)的整體比例至15%的水平。在各個政策局及部門的努力下,政府委員會的青年成員比例已由2017年年底的7.8%(即464委員職位)升至現時的8.8%(即529委員職位)水平,增加了1%(即65委員職位),進展理想。

申請眾多反映青年對民生和社會發展均感興趣。自薦計劃成功,政府將會陸續開放更多渠道,聆聽青年的聲音,與青年同行,讓他們有更多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