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全城動起來

2018年8月5日

今年暑假,全港運動風氣盛行,體壇賽事一浪接一浪!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比賽上月圓滿結束。第18屆亞洲運動會亦即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舉行。行政長官上星期出席了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為代表團舉行的授旗儀式。香港隊將派出580名運動員參與36個體育項目,連同隊醫、代表團成員、職員等近800人參賽,人數為歷屆之冠,力圖突破上屆6金12銀25銅的佳績,再創高峰。

港隊可謂精英盡出。在派出的580名運動員中,男女運動員各佔約320及260人,不少是新晉的年輕運動員,而參與跳水項目的陳臨只有14歲,是代表團中最年輕的成員。今屆香港隊亦首次參與滑翔傘、滾軸運動、壘球、運動攀登和橋牌五個項目。足球和曲棍球派出運動員最多,分別有40和36人。而游泳和手球則各派出32名運動員參賽,陣容強盛。

本港運動員出戰國際賽事,為港爭光,我祝願他們取得亮麗的成績,彰顯香港自強不息,奮發向上的精神。讓我與全港市民一同為他們打氣。

本屆政府發展體育不遺餘力,持續投放資源推動體育「精英化」,包括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60億元,並啟動為期5年的發展計劃,向亞運隊際球類項目的相關體育總會撥款1.3億元,支援他們制定和推行代表隊訓練計劃。目前全港共有460名全職精英運動員,較6年前大幅增加136%。

政府一直鼓勵不同年齡和能力的市民,包括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政府近年增加投放資源,支持殘疾人士體育發展,2018至19年度的預算開支達7,000萬元,較上年度增加超過50%,當中包括支持殘疾運動員備戰及參與國際及全國大型運動會,以及為他們舉辦本地大型體育活動。

體育不是運動員的專利,除了推動體育「精英化」,政府亦投放資源推行體育「普及化」。目前,政府投放於體育發展的經常開支中,最大部份用於推廣普及體育,2017至18年度的經常開支達到約 48億元,佔體育整體開支逾86%。

體育熱潮不斷升溫,政府亦將普及運動的訊息推廣至全港十八區。我今日參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舉辦的「全民運動日2018」。康文署今天免費開放全港多項康體設施,包括公眾游泳池,並舉辦免費康體活動,鼓勵市民參與體育運動和培養恆常運動的習慣,從而建立熱愛體育文化。「日日運動半個鐘,健康快樂人輕鬆」(Stay Active, Healthy and Happy),我希望大家與我一樣,每天恆常運動至少30分鐘,強身健體,也可保持心情愉快。

去年的「全民運動日」共吸引超過 23 萬名市民參與,包括逾3萬6千人次參加免費康體活動,以及近20萬人次享用免費康體設施。

為推廣體育普及化,政府在學校及社區舉辦不同類型的培育計劃及體育活動,包括學校體育推廣計劃、每兩年一度的全港運動會、工商機構運動會,以及先進運動會等。2018至19年,康文署計劃舉辦約38 500項社區康樂活動,供約234萬人參與,預算開支為1.89億元。

與此同時,我明天(八月六日)將會出席「We Like HK 京港青年 圓夢冰島 足球交流團2018」的授旗儀式。為提升中港足球水平,北京足球總會、香港足球總會安排中港青年前往在國際足球比賽表現出色的冰島接受訓練及交流。

冰島全國人口只有三十多萬,與油尖旺區的居住人口相若,但在世界足球排名頗高。冰島足球國家隊於2016年歷史性闖入歐洲足球錦標賽半準決賽,亦在今年俄羅斯世界盃比賽歷史性首次晉級到世界盃決賽周,成為歷來晉級世界盃決賽周中人口最少的國家,令人眼前一亮。這驕人成績絕非靠幸運得來。冰島是世界足球的傳奇,本港青年能夠到冰島「取經」,實在是難得的機會。

憑藉特區政府及各界的協作和努力,無論在栽培精英運動員、推動普及體育,以及增建體育基建及社區設施,都能促進體育長足發展。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將香港打造成為一個更熱愛運動、健康及活力充沛的大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