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捐血救人 刻不容緩

2018年7月29日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正式開展本年度巡迴在特區政府各個部門募集血液。兩星期前,政府總部一連兩天舉行捐血活動,我聯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多個政策局的局長到場,以示政府對捐血活動的全力支持。

血液沒有代用品,儲存期亦有限,需要市民持續捐血才可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足夠的血液進行臨床輸血治療服務,而一包全血已可救治三個或以上病人。因此,我鼓勵同事積極響應,恆常捐血救人。在2018-19年度,公務員編制預計會增加6 700個職位,我期望這些「新血」可加入捐血者行列。

政總捐血日合共有 278 位同事熱心參與,成功捐贈204包血液,打破了過往政總捐血日的紀錄。政府各部門支持捐血行動責無旁貸,多年來已有超過150個政府單位安排同事捐血。2017年,各部門共舉辦77 次流動捐血活動,為血庫貢獻近4 000包血液。今年上半年,截至7月中,政府部門已舉辦了55次捐血活動,成功收集到超過3 000包血液。未來數月,流動捐血活動將繼續於各部門巡迴舉行。同時,醫院管理局同事亦大力支持及響應捐血活動,在今年首7個月,成功收集到接近1 000包血液,相信今年必定能再創出新的佳績。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恆常捐血者均來自紀律部隊,他們不單工作時嚴守紀律,放諸捐血亦然。本港捐血紀錄保持者李錦強先生是退休警務人員,至今已捐血超過630 次;而不少任職消防、救護、海關等同事,亦十分熱心,定期捐血。當然,文職同事的支持亦是不可或缺。

香港人口持續高齡化,用血需求將持續上升。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是本港唯一收集及提供血液予全港醫院的機構。根據中心資料,2017年全港共有近十六萬(159 863)位熱心捐血人士,當中恆常捐血者超過十二萬(126 237)人,而約六成收集到的血液來自16至40歲的人口。

隨著社會發展,出生率下降,16至25歲的初次捐血人數自2011年開始下跌,由逾三萬五千人跌至去年只有二萬人左右。我呼籲各位年輕人,加入捐血者行列,共同建構關愛互助的社會。

另外,在2017年全港參與捐血及成功捐血人次較2016年均下跌了約5%。過去兩年,每年皆有近四萬人因血紅素不足而需暫緩捐血。

為了鼓勵更多市民捐血,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推出網上預約捐血服務,捐血人士只需完成簡單登記,便可提早預約捐血日期、時間及捐血站。市民透過「HK Blood」手機應用程式,亦可輕鬆翻查捐血紀錄、預約捐血、搜尋各捐血站及流動捐血隊位置,可獲取更多相關資訊。中心亦鼓勵市民於外遊前捐血,因為不少旅遊地點都有潛在傳染病風險,回港後可能需暫緩捐血。

捐血救人,有賴社會各界人士和團體的同心協力,推動更多市民參與捐血,血庫存量需要及時得到補充,才能夠繼續維持穩定的血液供應,確保病人得到適切的臨床輸血治療。

政府各部門會與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繼續通力合作,在政府各部門舉行捐血活動,部分場地亦會開放予公眾。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亦於全港多區設有捐血服務提供,包括9個捐血中心,2間校園捐血中心,4個流動捐血服務站及1架流動捐血車,我呼籲市民一同積極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