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投身社會 各展所長

2018年7月15日

中學文憑試已在7月11日放榜,成績理想的同學值得欣喜,但要再接再厲。成績未如預期也絕不要氣餒,應以永不言棄的精神積極面對。無論是準備升學或投身社會,同學們都會開始籌劃前程,選擇符合自己志向的升學途徑或工作機會。

無論是中學畢業或大專畢業的青年人,在勞動市場探索前路,也許感到迷惘。我有幾個小錦囊與大家分享。第一、我鼓勵青年人放闊眼光尋找自己的路向,根據自己的志趣、能力及入職條件作出考慮。第二、基本了解本港就業市場的最新情況,認識各行業的發展、特點和人力需求。第三、父母應讓子女嘗試自行規劃事業發展。

除金融、商貿、物流和旅遊等傳統優勢支柱產業以外,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為青年人提供更廣闊、優質和有前景的事業選擇。

工程界求才若渴,重視人才培訓。現時不少本地機構開辦人才培訓課程,回應香港的發展需要。

由香港機場管理局成立的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培訓本地及區域空運管理人才,配合機場的長遠發展及航空業的持續增長。香港鐵路公司設立的港鐵學院,培育鐵路專才。兩間學院為航空業和鐵路業設計度身訂造課程,當中不少課程以中學畢業生為主要對象,課程亦獲資歷架構認可,讓學生在畢業後投身香港及海外的運輸及鐵路行業。

中華煤氣工程學院和中華電力中電學院則為有意投身燃氣、電力和工程技術工種的青年人提供專業認可課程。另外,為配合香港建造業培訓更多優質的從業員及提升專業形象,香港建造學院於今年成立,提供各類建造課程,包括屬資歷架構第三級的文憑課程,讓學員接受專才訓練的同時,亦可逐步取得認可的學歷。

本屆政府銳意重點推動創新、科技及創意產業,增闢新的經濟增長點,開拓發展空間,促進青年向上流動。就此,政府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500多億元促進創科發展。未來市場上會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讓青年人各展所長。

在文化藝術方面,青年人要留意西九文化區發展項目,這是政府支持香港文化藝術長遠發展的重大投資。西九文化區正逐步由規劃階段邁進營運階段。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亦逐步加強人才培育和專業發展方面的工作,以迎接未來數年場地的落成啟用。

隨著本港人口高齡化,在醫療、安老、社區服務的人力需求會陸續增加,政府及津助機構亦提供不少新的專業及支援就業崗位。

對有志服務社會的同學而言,加入公務員隊伍會是一個好選擇。政府是香港最大的僱主,現時公務員人數超過17萬人,約佔總勞動人口4.3%。公務員隊伍涵蓋不同工種,由文職、專業技術人員到紀律部隊等。

在2018-19年度,公務員編制預計會增加6700個職位,增幅約為3.7%,是1997年香港特區成立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增加人手,可配合本屆政府施政,落實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超過250項新措施,並減輕公務員面對的工作壓力。隨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嬰兒潮」人士步入退休年齡,亦是公務員的退休的高峯期。公務員因退休而帶來的自然流失率會由計至2016-17 年度五年間的每年平均3.5%升至計至2021-22年度五年間的約4%。

隨著公務員預計出現的空缺數目會較以往有所增加,政府積極進行招聘工作,為公務員隊伍引入新血,填補空缺。

在紀律部隊方面,各部門會透過定期展開招募培訓,應付人手需求。警隊計劃在2018-19財政年度招募1850人,包括230名見習督察、1620名警員,並招募320名輔警警員。

隨著三大陸路基建項目陸續落成,包括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連同現時各口岸的運作,需要增聘人手。入境事務處及海關預計2018/19年度各分別需聘請約1000人。

公務員是按公開和公平競爭的原則聘任。政府會按申請人的能力、表現及品格,以及因應有關職系的工作要求訂明的入職條件評核所有申請人。而政府作為重視平等機會的僱主,亦致力在就業方面消除各種形式的歧視。

政府致力促進共融,為少數族裔提供公平加入政府工作的機會。公務員事務局一直致力檢視各公務員職系的中文語文能力入職要求,以確保有關中文語文能力要求不高於工作所需。自2010年以來,降低中文語文能力要求的職系已增加至合共53個。

另一方面,為確保殘疾人士獲得公平機會融入社羣,政府已制訂利便措施協助投考政府職位的殘疾人士,並且給予他們適度的優先錄用機會。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希望準備就業的青年人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前路,在事業路上努力向前,各展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