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創新扶貧

2018年6月24日

香港每天有多達三千多公噸食物被廢棄,但社會上卻有基層人士需要食物援助服務。社會上有不少有心人紛紛加入食物援助服務的行列,由起初派發乾糧,擴展至熱食服務、平價市場和集體團購,共同努力減輕基層人士的生活壓力。

然而,由於資訊不足,不少捐贈機構和人士因為不熟悉當區的食物援助服務單位,縱使有心捐贈食物卻無從入手,食物資源或因此未能有效地惠及有需要人士。另外,有部份服務點未能適切回應當區需要,資源亦可能過份集中某些地區,而服務機構之間協調不足亦令運輸成本增加。

有見及此,由政府從獎劵基金撥款5億元成立的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 (社創基金) 於2016年6月撥款約1,000萬元委聘聖雅各福群會成為協創機構,聖雅各福群會其後於2017年5月推展全港首個全方位、跨界別、跨專業的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

FOOD-CO結合科技及數據分析,通過手機應用程式,讓食物援助機構和捐贈食物的企業可以隨時隨地捐贈和申請食物,並即時了解食物供求情況,令捐贈和接收食物更快捷和更有彈性,減少浪費剩食,提升本港食物援助界別的效率及效益,以社會創新應對貧窮問題。而FOOD-CO率先於葵青、觀塘及元朗試行,由2017年11月開始擴展至全港18區。

FOOD-CO是一個非常出色的例子,展示政府積極起動民、商、官三方力量,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所需協助。我很高興得知透過平台協調,FOOD-CO已成功連繫超過330個捐贈單位和220個食物援助服務點。在短短一年間,全港熱食及包裝食品的供應已由FOOD-CO運作前每日平均約33 000份增至超過40 000份。目標在2019年底,供應提高至每日50 000份,受惠人數增加至20 000人,受惠人士每天會領取一至三份餐(即早/午/晚餐)不等,讓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據了解,FOOD-CO曾經於十分鐘內連繫鄰近的食物援助點領取88公斤的新鮮蔬果;亦曾將三個貨櫃共37公噸的嬰兒配方奶粉分配至21間合適的機構,這亦成為FOOD-CO至今處理過最大的食物捐贈個案。

此外,FOOD-CO在社區推廣「惜食共享」精神,一方面加強市民的惜食意識,另一方面鼓勵捐贈,匯聚民間力量。

聖雅各福群會將於兩天後 (6月26日) 公布FOOD-CO運作首年的成績表,我亦會出席同場舉行的FOOD-CO合作伙伴嘉許禮。令人振奮的是,FOOD-CO起了很好的積極示範作用,帶出民、商、官合作和跨界別參與的重要性,亦展示採用創新方法回應複雜社會問題的良好效果。

FOOD-CO是社創基金其中一個成功的例子。社創基金資助的項目,涵蓋「醫」、「食」、「住」、「行」、「學習」、「就業」、「社會參與」等範圍。透過創新意念、產品及服務回應社會需要,達至扶貧、防貧和防止社會孤立的效果,改善弱勢社群的生活質素,締造社會效益。

社創基金循「研究」、「能力提升」和「創新計劃」三個優先範疇推展工作,在過去3年內撥款約一億三千萬推展各項工作,資助了大約140個項目,受惠人士包括殘疾人士、兒童及青少年、低收入家庭、長者和少數族裔等弱勢社群,他們均因此得以改善生活質素和融入社會,總受惠人數達10萬人。獲資助的創新項目數目,已超過在3年內資助100個創新項目的目標。同時,基金已促成超過900個創新意念。

扶貧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政府一直大力支持與時並進、社會創新的扶貧工作。我期望社會各界可以加強聯繫,在食物援助以外更多範疇善用科技、多方協作。政府將會責無旁貸,做好「促成者」的角色,本著「創新」、「互動」、「協作」精神,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建設香港成為一個關愛共融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