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同發展   共繁榮

2018年5月27日

上世紀80年代中,我出任新界北區(即粉嶺、上水、沙頭角、打鼓嶺)政務專員期間,見證只有一河之隔的深圳,從一個剛起步的經濟特區開始迅速發展。我還記得當年出席在深圳舉行的跨境工作會議時,開會的地方部份時間並無足夠電力供應。

那時是國家改革開放、走向市場化、現代化初步階段。不少香港廠商開始在珠三角等地投資設廠,充分利用及發揮兩地互補的優勢。

昔日的深圳特區現已蛻變為一個現代化城市,國家創科重鎮及改革開放的亮點。

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經濟騰飛,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2017年內地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80萬億人民幣,佔全球GDP的15%,國家在國際社會的政治、經濟、科技等廣闊領域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回顧過去40年,國家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事實上,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從不缺位。香港為國家作出歷史性貢獻,同時國家改革開放亦促進了香港的發展。國家騰飛四十載的過程中,與香港互動協作,創造互利互惠的雙贏局面。

香港憑著在國際交流方面的豐富經驗,成為國家與環球經濟接軌的最主要橋樑,為外資「引進來」和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搭建了穩實的平台。

港商在改革開放初期已經開始到內地(特別是珠三角)投資,為內地提供資金和技術。香港企業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進程,在內地各省市設廠,為國家引進管理經驗和國際聯繫。香港的工業隨後北移,令香港成功經濟轉型至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

踏入21世紀,香港受惠於國家政策支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的地位,擔當連接內地與國際市場的橋樑角色。

國家經歷改革開放,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大飛躍,實在殊不簡單。以深圳為例,隨著高速發展,深圳的GDP現與香港相若。

自改革開放以來,內地實質GDP增長34倍,香港的人均GDP以美元計亦增長了11倍,去年達到46,200美元,已超越德國、英國和日本等先進經濟體。近十年香港平均經濟增長率2.7%,比其他先進經濟體的平均增長率高超過一倍。與此同時,內地貨物貿易總值增長198倍,香港出口亦大幅增加了71倍。香港為國家的改革開放一直作出重要貢獻,而國家的發展亦成就了今天的香港。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改革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歷史證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我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將會是改革開放的新歷史里程碑,同時香港必須抓緊龐大的機遇。

「近水樓臺先得月」,香港應善用我們的固有優勢,把握新時代的新機遇,藉著國家改革開放40年,從國家發展的戰略清晰釐定和檢視香港的定位,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主動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同發展,共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