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不要妄自菲薄 也不應妄自尊大

2018年5月20日

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和內地急速發展的勢頭下,在比較香港與各地的優勢時,社會有不同的意見。有「淡友」認為香港的優勢正逐漸消失,質疑長遠能否維持競爭力﹔有「好友」則認為香港有其獨特性及制度優勢,地位難被取代。

香港是亞洲國際大都會,在多個範疇均取得良好及穩定發展,並反映在多項國際排名中。我藉這篇網誌分享我的看法。

首先,本港的大學享有一定的國際地位,與其他已發展國家和地區比較,香港可說是世界級大學最密集的地方。香港有20所頒授本地學位的院校,其中四所在國際高等教育評鑑機構 Quacquarelli Symonds (QS) 2018年世界大學排行榜中躋身全球首50位和亞洲前10名內。此外,根據2017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調查,在全球150間校齡少於50年的上榜大學中,三所香港的大學位列前20名。

在《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榜》中,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連續三年獲評為全球第一牙醫學府,而香港理工大學則兩度在「酒店與休閒管理」類別中排名第三。

本港學府開辦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在全世界數一數二。《2017年金融時報排行榜》上,香港科技大學與其他外國院校合辦的EMBA課程,連續兩年全球稱冠及累計第八次獲此殊榮。由香港大學與其他外國院校合辦的EMBA–Global Asia 課程,榮獲世界第二。此外,香港大學開辦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於2017年連續第8年獲《經濟學人》評為亞洲之冠。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在教育方面大力投資,上述多項國際排名足以證明我們培育人才的努力取得豐碩的成果,以及展現本港的軟實力。

教育以外,本港經濟的競爭力和自由度,一直獲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無論在最佳營商城市、經濟自由度、競爭力、營商機遇及便利營商環境等範疇,香港均持續位居前列。

由美國華盛頓傳統基金會發表2018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連續24年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在「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繼續獲評選為全球首位。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長期把香港評為全球經濟自由度最高的地區;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在過去兩年,評選香港為世界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特區政府奉行自由市場經濟原則,執行穩健的經濟政策、市場高度對外開放、獨立及透明的司法制度,產權的充分保障,以及良好的治安,令香港能夠保持國際商業樞紐和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

在創新科技方面,創新及科技局自2015年11月成立以來,大力推動科研及創科發展。憑藉本身的條件,「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再加上國家「十三五」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帶來的新機遇,香港足以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根據國家主席習近平就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去信反映國家科研項目經費過境香港使用等問題而作出的重要指示,國家科學技術部和財政部上星期發布了有關開放中央財政科技計劃予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的規定,當中包括將獲批的項目經費跨境撥付到香港的安排,以進一步發揮香港科技界在國家科技建設的作用。

新政策為香港科技創新發展打下強心針,為科研界注入更多動力,是一個歷史大突破。特區政府會努力推動本港科研發展,發揮香港在科研及國際化的優勢,共同發展大灣區成為國際創新科技高地。

由此可見,優越的地理位置及世界級基建設施、高度開放及自由的經濟體、完善及獨立的司法制度、法治精神和良好的治安等優勢,加上高效廉潔的政府、多元包容、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構成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重要元素。

我明白創造佳績不是必然。事實上,我們仍面對不少挑戰及社會矛盾,包括土地及房屋供應不足、樓價高企、人力供求緊張和社會向上流動等問題。儘管如此,我深信只要我們保持警覺,積極有為,剔勵奮發,實事求是,和衷共濟,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應妄自尊大,定能跨過重重障礙,推動這個充滿活力的動感之都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