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抓緊機遇   向上流動

2018年4月29日

本港人力需求殷切,個別行業的專業及技術職位出現人力不足情況。同時,部份青年人未能及早為未來就業作好準備,容易對就業前景有所憂慮和感到迷茫。由我擔任主席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及青年發展委員會先後於過去兩週舉行首次會議。委員就青年發展事業和學業出路作初步探討。

香港是亞洲國際大都會,各行各業百花齊放。香港航空市場蓬勃,很多青年人對投身航空業感到興趣。不少人誤以為航空業只有機師和空中服務員,實際上航空業提供職位和工種多元,而且不少工作有技術要求,包括:飛機維修、地勤服務、航空保安、機場服務、設施管理和空運物流等,加上機場對餐飲、零售、款待及會展服務需求大,實在是求才若渴。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具效率的航空樞紐,一直躋身全球最繁忙機場之列。2017年機場的客運量達7,28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3.3%。貨運及航空郵件總量首次突破500萬公噸,較去年同期上升9.4%,是全球之冠。至於航空交通量,升幅為2.2%,飛機起降量超過42萬架次。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中心,香港國際機場對維持香港的亞洲國際都會地位有着舉足輕重的貢獻。

為應付香港長遠及龐大的航空交通需求,維持香港作為國家及區域重要航空樞紐的地位,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正全力落實三跑道系統計劃。機管局已於2016年8月展開工程,預計2024年底完成。

我一直關心青年人向上流動。三跑道系統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包括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按機管局估計,三跑道系統啓用後的整體香港航空業,於2030年將可提供約12萬個直接職位和近16萬個間接或連帶職位(當中包括與航空業相關及非相關的職位),比現時雙跑道系統時提供約9萬個直接職位和12萬個間接或連帶職位大幅增加達7萬多個。

我們必須培育足夠的本地及區域空運管理人才,配合機場未來發展。機管局於2016年成立「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學院),提供航空業相關教育課程。首批課程已於2017年4月推出,至2017年12月推出逾170項課程,同期已為超過5 500名學員舉辦了包括機場管理、保安和航空交通管理等專業的培訓課程。

學院開辦的課程內容豐富,涉獵廣泛,2017年9月推出「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讓學生掌握投身航空業所需的基本知識及技能。課程已有85名畢業生由2017年10月起開始為期12個月的實習,其後將有機會受聘於相關機構。學院將會推出更多課堂實習兼備的課程。我鼓勵有興趣投身航空業人士,根據自己意願和志向報讀相關課程。

此外,職業訓練局每年為有志投身航空業的青年人提供超過700個不同程度的培訓學額,當中有接近一半的學額是與飛機維修工程相關的課程。課程涵蓋飛機維修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培訓,並為同學提供實習機會,以協助同學取得香港民航處認可的飛機維修執照資格。

為進一步提供更先進的學習環境以培訓更多飛機維修工程的專才,特區政府支持職業訓練局於其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的土地上興建航空及航海工程中心。新大樓預計設有小型飛機庫,飛機各類系統及部件訓練室,飛行系統模擬器,飛機實體部份,航空體驗館及其他與航海教育有關的設施,為學員提供一個模擬真實工作情況的訓練環境。

我們要配合就業市場的需要,培育人才要到位,在職業和專才培訓方面多下功夫,讓家長了解多元出路的重要性,以及技術專業工作提供有前景的出路,同時讓青年人透過生涯規劃及早作好準備,踏上成功就業的跑道,達至人盡其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