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善用人力資源 推動經濟發展

2018年4月15日

人才是香港最寶貴的資源,亦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動力和基石。現屆特區政府致力推動發展高增值及多元經濟,開拓新經濟領域,並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

為配合香港的短、中、長期的發展需要,我們必須在人力資源規劃方面訂下明確方向,整合政府和各界的資源和力量,協力推動宏觀的人力資源政策,保持香港的長遠競爭力。這正是由我擔任主席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的工作目標,委員會在上星期(四月九日)舉行了首次會議。

為應對本港人口高齡化和勞動人口預期下降,政府在2015年推出整體人口政策,從宏觀層面提升本地勞動力的質與量。事實上,本地勞動市場長期偏緊,最新數字顯示失業率為2.9%,基本達致「全民就業」,是20年來的首度低於3% 的歷史低位。

善用本地勞動力,釋放本地勞動潛力是人力資源規劃的重要策略。就此,我們鼓勵健康及有意繼續工作的年長人士(50至64歲)及「少老」(65至74歲)重投就業市場,而政府亦會作出政策上的配合,創造有利條件讓長者就業,這方面有明顯的成功例子。政府自2015年底把乙類保安人員許可證的年齡上限由65歲放寬至70歲,至今已批准超過14 000宗有效期高於65歲的許可證申請。

此外,政府帶頭延長新入職公務員的服務年期,在2015年6月1日或之後聘任為文職職系人員的退休年齡已提高至65歲,而紀律部隊職系人員(不論職級)則至60歲,至今按此條款受聘的公務員已有超過23 000名。現職公務員方面,政府已決定讓在2000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之間入職的現職公務員選擇在65歲(文職職系)或60歲(紀律部隊職系)退休。政府正就建議執行框架進行諮詢,希望可以盡快推行有關措施。當局亦已實施一系列彈性措施,讓各局/部門靈活挽留具經驗並達退休年齡的公務員,以配合人手和運作需要。

在政府鼓勵延長工作年期及其他政策措施的影響下,本港年長人士的勞動人口參與率在過去十年顯著上升,65歲或以上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由2007年的5.2%升至2017年的11%,「少老」的相關增幅更加明顯,由8.3%升至17.7%,但香港長者勞動人口參與率仍遠遠低於部份亞洲鄰近國家,目前其他地方的數字為日本22.7%、新加坡26.8%及南韓31.5%。

為進一步鼓勵本港僱主聘用年長人士,勞工處將在今年內優化「中年就業計劃」,向聘用60歲或以上已離開職場或失業的年長求職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的僱主,發放每月達4,000元在職培訓津貼,為期6至12個月。

婦女亦是不容忽視的人力資源。香港的工作環境要求高和競爭大,家長在工作與照顧家庭之間求取平衡並不容易。不同教育程度和社會經濟條件的婦女,會因應家庭結構的演變、經濟情況和個人發展等,在不同階段選擇投身或脫離工作行列。儘管香港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在過去持續上升,由2007年49.7%微升至2017年的50.9%,但仍遠低於男性的68.3%。政府會繼續加強對女性的培訓及就業支援,鼓勵更多女性投入勞工市場。

目前,僱員再培訓局開辦了一系列適合需要兼顧家庭的婦女的培訓課程,例如「零存整付證書計劃」,讓學員在成功修讀指定的半日或晚間制課程後可換取等同於全日制課程的證書,方便未能修讀全日制課程的女性,可彈性安排時間進修及獲得認可資歷。計劃現涵蓋陪月員、護理員及嬰幼兒照顧員,為希望重投職場的婦女提供更多培訓選擇。

另外,在照顧幼兒的層面,特區政府致力減輕雙職父母的壓力,好讓家長不用為照顧幼兒而大傷腦筋,令婦女可以有所選擇,投入勞動市場。為此,政府從多方面對家庭提供支援,包括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六歲以下幼兒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並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收費豁免或減免。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施政報告》中更提到,政府將在2018-19年度起在北區、觀塘區、葵青區及沙田區共增加約300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至於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我們已委託香港大學展開顧問研究,預計可於2018年內完成。

多項相關惠民措施相繼推出,包括放寬「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的低收入家庭入息上限,並增加2 000個減免名額的關愛基金試驗計劃;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的四億元中將二億元用於推行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讓約十三萬名基層兒童受惠,藉此協助更多婦女重新投入勞動市場。

少數族裔亦是本港一股重要的人力資源。政府作為香港最大的僱主,一直致力協助少數族裔求職者就業。經公務員事務局統籌各部門不時進行檢視,自2010年起降低中文語文能力要求的職系有53個。另外,我將親自領導新成立的專責督導委員會,以高層次統籌、檢視及監察支援少數族裔的工作,就此《財政預算案》亦預留了五億元支援相關工作。

培育人才、全方位釋放本地勞動力,吸引外來人才填補勞動力的缺口,是香港持續發展最重要的一環。在推展人口政策時,我們要提升人力資源的質與量,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制定全面而適切的人才規劃藍圖,維持本港的軟實力及競爭力。我期待與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攜手合作,制定一套具針對性及切實可行的人力資源策略,為這個亞洲大都會不斷注入新動力,推動香港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