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全民健康覆蓋

2018年4月1日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衞生日,亦是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周年紀念日。世衞每年會選定一個全球關注的公共衞生議題,作為世界衞生日的主題,而今年的主題是「全民健康覆蓋:每一個人,每一個地方」(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everyone, everywhere)

特區政府一直把「全民健康覆蓋」的理念融入本港的醫療衞生政策。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是全球最具效率的醫療體系,在保障公共衞生上擔當重要角色。

香港兒童醫院大樓

多年來,特區政府竭力為每名市民提供全面的終身醫護服務,在政府的大幅資助下,有需要的巿民能夠以較低廉的收費使用公營醫療服務,並不會因經濟困難而無法獲得適當治療,真正落實「全民健康覆蓋」。

目前全港大約有9成的住院服務由公營醫院提供,隨香港人口老化加速,人均壽命延長和慢性病的增加,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上升。香港是全球最長壽的地區,男性平均預期壽命為81.3歲,女性為87.3歲,這也是一定程度上與特區政府在大幅資助下維持本港高質素、可靠、普及和覆蓋面廣闊的公營醫療服務有關。面對未來社會和人口結構變化,醫療系統將承受重大壓力,因此規劃未來是特區政府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模擬圖

我們關心市民的健康保障,特區政府大力投放資源於改善醫療體系及服務,確保長遠持續發展。過去十年,政府投放的經常開支平均增長7%,在2018至19年度的公共醫療開支為712億元,增長13.3%,佔整體經常開支的17.5%。

醫管局在2018至19年度的經常資助提高近60億元,即增加11%,以增加病牀數目、手術室節數、普通科和專科門診名額和相關人手等。政府會以三年為一周期,按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動逐步增加醫管局的經常撥款,更有效地規劃資源。

為了優化本港的醫療基礎設施,以提升公營醫療服務的供應量和質素,特區政府和醫管局逐步落實2016年公布已預留二千億元的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已開展的項目包括廣華醫院、瑪麗醫院、葵涌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重建項目,聯合醫院、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和靈實醫院擴建工程,以及在啓德發展區興建的新急症醫院,並會繼續推行其他項目包括葛量洪醫院和聖母醫院重建計劃等。

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預計可增加約5 000張病床、94個手術室、30張血液透析日間病床、3個腫瘤科中心以及設立一個配備先進儀器的神經科學中心。專科和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量亦會分別增加2 857 800就診人次(增加42%)和438 800人次(增加8%),有助大大縮減病人輪候的時間。

廣華醫院重建模擬圖

我們會在今個立法年度休會前,就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下的其中五個項目向財務委員會提交撥款申請,包括廣華醫院、瑪麗醫院、葛量洪醫院和聖母醫院的重建工程,以及在啓德發展區興建新急症醫院的工程。這些項目關乎民生,我熱切期望財務委員會委員以香港長遠利益及市民福祉為依歸,實事求是地處理可優先審批撥款申請,以便我們能盡快開展工作,市民可盡早受惠。

同時,特區政府紓緩公營醫療服務的壓力,已預留三千億元作為初步預算,以配合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改善衞生署診所設施,以及提升和增加醫療教學設施。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包括研究現址重建瑪嘉烈醫院和屯門醫院、在京士柏用地(即伊利沙伯醫院現址)興建新醫院,以及擴建北大嶼山醫院等,預計可加設3 0004 000張病牀,以及增加多項設施和診症名額。

社區醫療設施同樣重要,特區政府致力改善衞生署診所設施,籌劃其他公共醫療設施例如社區健康中心和日間醫療中心,以及於明年第三季在葵青區設立首間地區康健中心。

此外,我們亦會提升和增加大學醫療教學設施。我們早前邀請相關大學提交有關提升和增加醫療教學設施的建議,並會與他們討論所需的財政資源。

事實上,現時醫療人手非常緊張,我理解醫護人員面對的壓力,所以人才培訓的工作刻不容緩。過去十年,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醫療培訓學額,大增約6成至接近1 800個,其中醫科學士課程學額由250個增至470個,增幅近9成。

政府正與教資會商討於未來三年,進一步增加醫生、牙醫、護士和相關專職醫療人員的資助學額。根據2017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位居全球第一,我們計劃邀請相關大學和菲臘牙科醫院積極研究再提升和增加教學設施,以加大培訓醫療人才的容量。

醫管局會聘請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及提供相關專科培訓。未來五年,將會有合共超過2 000位醫科畢業生成為註冊醫生。醫管局會盡力挽留現職的和適度重聘退休的醫療專業人才,以及更積極透過有限度註冊的安排聘請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到公營醫療系統提供臨床服務。

隨著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的展開,配合醫療專業人才的培訓工作,特區政府會全面檢視公營醫療服務,制訂藍圖,致力改善及發展市民需要的服務及設施,務求提升醫療服務的水平,迎接未來人口結構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