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文化樞紐 宜居城市

2018年3月25日

文化藝術是一個城市的靈魂,除豐富市民的精神生活,也可發展多元產業。為此,特區政府竭盡所能,增撥資源,積極營造有利文化藝術多元發展的環境,提升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藝術大都會的地位。

昨晚,我出席了第四十六屆香港藝術節的閉幕典禮儀式。過去多年,香港藝術節呈獻了許多精采多元的演出,包括歌劇、中國戲曲、音樂、舞蹈、戲劇及大型特別節目等。特區政府一直非常支持香港藝術節,在未來五年將會向香港藝術節協會增撥四千萬元,以支持藝術節委約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創作和演出。

在2018至19年度,政府在文化藝術發展方面的預計總開支達47億元,比去年增加10%。我們會增加不同規模藝團的資源,其中包括由2018至19年度起每年增撥五千五百萬元支援九個主要演藝團體、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的中小型藝團,以及增加康文署場地伙伴計劃下中小藝團的資源,並向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增撥五億元,同時研究放寬計劃的配對條件,鼓勵商界和私人捐款支持藝團發展。特區政府亦會向粵劇發展基金注資七千萬元,資助本地粵劇藝團的製作和演出,將粵劇這項世界級非遺項目發揚光大。

此外,我們亦支持香港藝團到內地和海外作文化交流,以拓展機遇和推廣香港的文化。在2017年,特區政府協調各個駐海外及內地經濟貿易辦事處安排香港藝團在2017年到海外及內地作外訪演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於2017年2月至11月期間,共有36個香港藝術家/藝術家組合/藝團出訪了66個城市,吸引超過10萬名觀眾欣賞,成果豐碩,並獲得國際稱譽。

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合作方面,民政事務局於2017年11月舉辦了第十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邀請10個亞洲國家的文化部長和高層官員來港,就如何深化文化合作和推廣文化藝術發展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我亦有出席及發言。

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合作方面,三地過去曾舉辦「粵港澳粵劇群星會/新星匯」、「粵樂集結號 — 跨界廣東音樂會」等節目,更各自派出藝術團體一起參與2017年9月底至10月初於巴林舉行的「中阿絲綢之路文化之旅」,共同推動粵港澳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合作。

為繼續支持香港藝團的文化交流工作,從2018至19年度起,特區政府將逐步增加經常撥款至五千萬元,支持香港藝團和藝術家到其他地方表演和舉辦展覽,以及在未來五年撥出一億四千萬元,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粵港澳大灣區作文化交流。

此外,西九文化區發展項目是特區政府支持香港文化藝術長遠發展的重大投資。西九文化區正逐步由規劃階段邁進營運階段。繼M+展亭啟用後,多項文化藝術設施,包括戲曲中心、藝術公園、自由空間及M+大樓將陸續落成,而演藝綜合劇場相關的綜合地庫工程亦已展開。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籌備工作進展良好,地基工程合約已於今年年初批出,地基及打樁工程即將展開。待地基工程完成後,主上蓋工程預期將於2019年年中動工。博物館計劃於2022年啟用。

圖片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提供

文化藝術發展不能只靠硬件,持續進行的文化軟件發展亦非常重要。為實現發展西九文化區成為世界級的文化藝術樞紐的目標,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逐步加強節目製作,以及觀眾拓展、社區參與、人才培育和專業發展方面的工作,以迎接未來數年場地的落成啟用。

我必須強調特區政府大力投資之外,社會各界給予全力支持及多方參與才是最重要。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擁有國際視野、中西薈萃。隨着文化藝術的硬件和軟件即將就緒,香港即將成為領先的文化樞紐,是一個充滿都會魅力,嶄新而活力充沛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