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培育人才 刻不容緩

2018年3月18日

政府非常重視青年人的發展,青年是我們的未來,是推動香港發展最具潛力的一群,為香港培育人才是發展的重要出路。

優質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多年來,政府大力投資教育,培育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培育青年人不能單靠學校和家庭的層面,而是需要社會各界攜手,為培育人才出一分力。

事實上,在現今瞬息萬變的多元社會,有部份青年人對學校和家庭以外的事物認識不深,容易對自己的就業前景有所憂慮。我呼籲青年人必須要時刻裝備自己,善用機會和時間,為未來作好準備。在全球一體化之下,青年人不單只面對本地的競爭,也要跟亞洲和世界各地的青年人競爭。

為此,政府於前日(3月16日)推出「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先導計劃),邀請本港大型企業為青年提供內地或海外優質的實習崗位,參加者必須是學士學位課程二年級或以上的本地學生。

參與先導計劃的企業反應熱烈,不單只「出位」(提供實習職位),還有「出錢」、「出心」和「出力」。由邀請大型企業參與至今的短短一個月時間,已收到十六間大型企業響應,我感到非常欣慰。他們除了提供優質的實習機會之外,更願意承擔與實習有關的主要開支,包括機票及住宿費用等,確保優秀的青年人不會因為經濟問題而未能受惠於計劃。

計劃的目的在為香港建立人才庫,促進青年人向上流動。十六間大型企業在先導計劃內提供約250個實習職位,分佈於內地不同省市,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廣州、深圳、中山和佛山)、北京、上海、成都、重慶、廈門、杭州、內蒙古、雲南省及山東省,以及七個國家,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越南、泰國、英國和澳洲。涵蓋的地區包括「三大經濟板塊」,即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及東盟國家。參與先導計劃的企業業務多元,涵蓋範圍甚廣,提供的實習職位遍布多個行業,例如金融服務、地產建築、公用事業等。

青年人憑著在實習期間不少於六星期的生活體驗,以及在大型企業的工作經驗,讓他們親身體驗內地及海外的職場實況,了解各地的職場文化、就業前景和發展機會,有助擴闊視野,從而協助青年人訂立未來工作方向,累積工作經驗,並建立人脈網絡,增強就業優勢。

為使青年人能更好的裝備自己,政府會透過跨界別的合作,繼續舉辦專題實習計劃,提供更多到內地和海外交流和實習的機會。同時,本港亦有不少機構為青年人舉辦具有相當質素的就業培訓體驗。我在上星期四(3月15日)到訪離島區,特意前往機場島與香港國際機場社區投資項目「EXTRA MILE里‧想高飛」參加者會面,聽取參與該項目下「工作x假期@大嶼山」計劃的青年人及「先鋒」計劃的非華語人士分享體驗,並參觀他們的工作地方。

當中「工作x假期@大嶼山」計劃是與香港青年協會合辦,為在職青年安排為期一年於機場工作的機會,提供的職位包括餐飲業服務員、接待員、地勤人員、機艙服務員、飛機維修員和客戶服務員等。而「先鋒」計劃則與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合作,為具領導才能的非華語人士提供為期一年在機場的就業機會,職位包括餐飲業及酒店的服務員、接待員、機艙服務員、飛機維修員和停機坪司機等。我與參加者對話時,他們認同在計劃之中能夠尋找未來的就業方向和人生路向。

我樂見社會各界一直在不同範疇努力培育人才。由我擔任主席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和青年發展委員會即將成立,加強「民、商、官」協作,培育我們的下一代,促進青年人向上流動的機會,優化香港的人力資本,好好裝備本地勞動人口。這兩個委員將會相輔相成,讓不同志向的青年人一展所長。

優質人才是經濟發展的要素,亦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因此,培育人才更加是刻不容緩,單靠政府是並不足夠,我呼籲各界攜手合作,為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同時,政府會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制定全面而適切的人才規劃藍圖,確保本港的軟實力及長遠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