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促進少數族裔向上流動

2018年3月11日

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推出多項惠民紓困的措施,當中包括預留五億元以加強支援少數族裔,構建共融社會,促進向上流動。

撇除外籍家庭傭工,現時香港約有25萬少數族裔人士,佔全港人口3.8%。他們許多都扎根香港多年,父、祖輩早年已來港定居,幾代人以香港為家,在香港的發展歷史中擔當重要的角色。這些少數族裔人士在港落地生根,政府一直鼓勵及促進他們融入香港大家庭。然而,當中有部分因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在適應和融入社會方面遇到不少困難。為加強政府內部協作支援少數族裔,政府將成立專責督導委員會,由我出任主席,全力統籌、檢視及監察有關工作,《財政預算案》預留了五億元以加強支援少數族裔的工作。

根據政府統計處上月出版的《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青年》,按種族分析,在2016年的青年當中,南亞裔人士佔1.4%及白人佔0.5%。南亞裔人士包括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尼泊爾人、孟加拉人及斯里蘭卡人。值得一提的是,非華裔青年人數由2006年的13 117人(1.5%)上升至2016年的27 651人(3.6%),升幅超逾一倍。

行政長官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指出,為向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更多加入政府工作的機會,公務員事務局會全面檢視各公務員職系的中文語文能力入職要求,有關檢視已經完成。經這次檢視後,降低中文語文能力要求的職系將新增22個,使自2010年起降低中文語文能力要求的職系增加至合共53個。

新增的22個降低中文語文能力要求的職系,包括系統分析/程序編製主任、庫務會計師等8個學位/專業職系,它們的中文語文能力要求由綜合招聘考試的中文運用試卷二級成績降低至一級成績﹔另有14個屬於技術性或操作性職務的職系,包括政府化驗所、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實驗室服務員的中文語文能力要求,由中三水平降低至小六水平;以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及房屋署轄下的丈量員,以簡單中文書寫能力代替原先的小六水平的要求。

另外,政府會繼續採取適當措施,招聘掌握非華裔語言和文化的人士,協助政府為這些社羣提供公共服務。例如,香港警務處、入境事務處和社會福利署分別繼續聘用社區聯絡助理、傳譯員和福利支援及聯絡助理,在警區、遣送審理及訴訟(行動支援)組和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工作,以加強與非華裔人士的溝通。

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種族關係組聘用了通曉本港較通用的南亞/東南亞語言的人員。勞工處自2017年起以試點形式,在兩個就業中心聘用通曉非華裔語言的員工,以加強為非華裔求職者提供的就業支援,包括跟進他們的就業需要及配對合適的工作、以非華裔語言為這些求職者製作宣傳品等。

個別部門為非華裔青少年舉辦了多項活動,以加深他們對政府工作的認識。例如香港警務處在某些警區舉辦活動,包括由警務人員與有興趣加入警隊的非華裔人士分享工作經驗和面試技巧、安排參觀警隊不同單位等。

為進一步支援及協助少數族裔融入社會,2017年《施政報告》宣布香港警務處將聯同其他紀律部隊推出一個恆常的跨紀律部隊少數族裔青少年訓練計劃。參加者會在香港警務處的八鄉少訊中心進行紀律、體能及團隊訓練活動,並參觀不同紀律部隊的設施,以加深對紀律部隊工作的了解,提升他們日後投考紀律部隊的興趣。有關先導計劃已在2017年8月展開,吸引約100名少數族裔青少年參加。

透過各項支援活動,過去數年成功投考警務人員的非華裔人士人數有所增加,約60個應徵見習督察及警員的非華裔人士在過去六個財政年度獲發聘書。

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政府推行措施帶頭確保非華裔人士享有平等的機會加入政府工作,樹立良好的作風。政府必定會知人善任,並善用非華裔人士所長,讓他們為市民大眾服務。同時,我亦期望各公營機構、工商業界及社會各界攜手,加強支援少數族裔,致力提倡平等就業機會,讓我們共同努力,建構和諧共融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