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以人為本的《財政預算案》

2018年3月4日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務實有為,推出多項利民紓困的措施,廣泛惠及各階層市民。其中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教育、醫療衞生及社會福利等範疇更是政府的「重中之重」。

下年度(2018-19)的經常開支預算中,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的總開支高近六成,逾2,300億元,足以反映政府是以人為本,重視民生。

政府視人才為寶貴資產,這份「以人為本」的《財政預算案》特別關心兒童、青年人、教育和人才培育。早前,現屆政府成立之初,已承諾為教育增撥50億元經常開支,其中36億元撥款已獲立法會通過。《財政預算案》再增撥20億元的經常開支,進一步實踐優質教育。財政司司長亦建議增撥78億元非經常開支,推行多項提升教育質素的措施。

在助弱扶幼方面,政府會每年增撥資源,加強社會福利署及非政府機構在兒童方面的人手和兒童住宿照顧服務;並會為離異家庭設立5間中心,及早識別和介入有離異危機的家庭。

早前社會上發生的虐待兒童事件,令人痛心。政府關心兒童身心發展,我們會先推出為期3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所有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共約15萬名學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亦會改善特殊學校的學校社工編制;以及在2018至19學年開始增加公營小學的資源,加強及優化社工及輔導服務,最終達至「一校一社工」的目標。

《財政預算案》亦會撥款支持各項相關措施,配合由我擔任主席的「兒童事務委員會」、「青年發展委員會」和「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的工作。「三會」為兒童及青年人提供「一條龍」的全面規劃,幫助解決孩子成長面對的困難,促進青年向上流動,並優化香港的人力資本。

青年人是香港的未來,《財政預算案》預留10億元支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的未來工作,包括青年人關注的「三業三政」(學業、事業、置業、議政、論政和參政)。

「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自薦計劃)面試工作已到最後階段,共收到1179份申請,其中522份表明有意加入「青年發展委員會」。我亦親自到面試場地為申請者打氣,欣見申請者準時出席討論會,態度認真,準備充足,衣著端莊,他們為政府義務出謀獻策及服務社會的熱誠實屬可嘉。

同時,我亦即場邀請出席面試的青年人授權民政事務局把他們的資料存入中央資料庫內,讓有關政策局和部門在考慮轄下其他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人選時,可提取資料參考。值得欣喜的是接近九成出席的申請人同意接受邀請,中央資料庫內的青年人百分比亦因此從「自薦計劃」推出前的6.5%,大幅增加至約12%,可說是大豐收!

在獲得《財政預算案》的撥款全面配合,「青年發展委員會」將會全速展開相關工作。《財政預算案》同時亦顧及弱勢青少年的需要,將增撥經常開支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網上青年支援隊,接觸高危或隱蔽青年,及早介入和提供支援﹔以及優化地區青少年發展資助計劃,增加弱勢社羣兒童及青少年受助者的現金援助上限和名額。

同時,「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預期在今年第二季展開工作,制定培育人才的政策措施,促進社會向上流動。為了進一步培訓人才,鼓勵市民自我增值,《財政預算案》向「持續進修基金」額外再注資85億元,提高申請年齡上限至70歲及資助上限增加至每人2萬元,預計共61萬人受惠,並將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恆常化,提升本地勞動力質素。

此外,我們積極鼓勵及促進25萬名以香港為家的少數族裔融入我們的社區,為香港長遠發展共同努力。然而,當中有部分由於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在適應和融入社會方面遇到不少困難。為加強政府內部協作支援少數族裔,政府將成立督導委員會,由我出任主席專責統籌、檢視及監察有關工作,《財政預算案》將預留5億元,配合督導委員會,加強內部協作。

我冀望立法會盡早通過《財政預算案》的撥款議案,讓利民惠民措施早日落實,造福市民,推動香港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