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締造綠色生活

2018年2月25日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推廣「惜物、減廢」的文化,一直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在社會不同層面大力推動從源頭減廢和乾淨回收。政府早於2012年頒布《推行環保和減少廢物措拖》的內部指引,要求政府部門在舉辦活動和會議時,以玻璃或其他可重用的容器提供飲用水,避免使用塑膠樽裝水及只用一次即棄的容器。

為進一步鼓勵源頭減廢,政府遵照停止在政府場地的自動售賣機出售塑膠樽裝水的新措施,適用在本年2月20日或之後進行招標的相關自動售賣機合約、租約/租賃協議或許可。

現時設置於政府場地內約有1500台的自動售賣機,當中超過四成(約620台)可於2018年2月20日落實停售安排,而餘下的自動售賣機,將陸續透過更新現行的相關合約、租約/租賃協議或許可,執行停售安排。

雖然大部份出售塑膠樽裝水的自動售賣機是設置於運動及其他康樂場所,但市民無需擔心,政府場地共設有超過1萬部飲水機,當中約2700部主要服務市民大眾。這些飲水機大多設置在康文署轄下的動態康樂設施內,如體育館、運動場及游泳池等,為公眾提供飲用水。在興建新設施及為現有設施進行大型翻新時,會再進一步增設或更換飲水機。我呼籲市民養成自備水樽的習慣,並且動員社會不同界別和企業攜手推動源頭減廢。

低碳轉型,惜物減廢為重要一環,推行環保不是口號,總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政府會繼續推出新的宣傳運動,傳遞「揼少啲 慳多啲 識回收」的信息,以「三紙回收、膠樽優先」為主題,教育一般普羅市民如何做好廢紙和廢膠的源頭分類和乾淨回收,提升家居產生回收物料的質和量,全方位推動全民培養惜物減廢的文化。相信大家都與我目標一致,為自己,為下一代,為美好的家園多出一分力,多走幾步,藉著新年新開始,除舊陋習,一起締造綠色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