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惠民利民仁政 迎接戊戌新歲

2018年2月18日

今天是大年初三,我祝願全港市民新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說到農曆年初三的「三」字,大家會聯想起新春恭賀語,例如「三羊啟泰」,或取「三」字諧音「生生猛猛」。除此之外,今年有多個與「三」字有關連的惠民利民措施陸續出台。

今年是我們的「三通年」,三大陸路基建項目陸續落成,包括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勢將打通三條連繫香港與內地的大動脈,加強我們與內地以至更遠地區的聯繫,促進兩地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及資訊流,並使我們在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下發揮最大的優勢。

特區政府關心青年人的發展,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三業三政」,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參政,讓年輕一代看到曙光,有助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

另外,由我擔任主席的三個高層次跨部門、跨界別的兒童事務委員會、青年發展委員會和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快將成立,「三會」加強「民、官、商」協作,聚焦處理關注的議題,培育我們的下一代,促進青年人向上流動的機會,優化香港的人力資本,好好裝備本地勞動人口,加強我們的軟實力及長遠的競爭力。

與此同時,三項主要的醫療、教育和文化設施,即香港兒童醫院、國際廚藝學院和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亦預計可於今年年底啟用。

首先,香港兒童醫院大樓的建造工程已經完成,現正安裝和測試各個系統和設備,預計可於今年第四季投入運作。位於啓德新發展區的香港兒童醫院將會是一所專門處理複雜兒科個案的醫院,透過「軸輻模式」與醫管局現有醫院的13個兒科部門緊密合作,建立協調的服務網絡。

香港兒童醫院將會分階段投入服務,全面運作後將設有400多張病床。除了設有住院和日間醫護病床、手術室、康復服務中心等醫療設施外,亦將設有科研和培訓設施,以及專門為兒童病人而設的康樂活動區和遊戲治療區。

為準備香港兒童醫院投入服務,醫院管理局正密鑼緊鼓地進行醫療服務規劃、人才培訓、科研設備購置等工作,並已就各兒科專科及服務範疇成立了多個臨床工作小組,討論及建議有關的服務模式及重整計劃。香港兒童醫院的人手將包括由其他醫院調配,以及透過內部和公開招聘的醫生、護士、專職醫療員工和其他員工。

在職業訓練局下設立的國際廚藝學院,位於現有的職業訓練局薄扶林大樓旁邊,預計今年年底啟用。國際廚藝學院開辦多元專業廚藝課程,並配備最先進的設施,為本港有志成為精通國際廚藝專業廚師的學生及業內從業員提供培訓,讓年青人投身行業並為在職人士締造晉升機會。學院的課程涵蓋頂尖的時尚國際菜系,包括亞洲、歐洲、地中海、中東和美洲,亦提供關於萄葡酒、食品科學和主題樂園及項目管理課程。

在大樓落成啟用後,國際廚藝學院每年可提供約2000個學額。高級文憑及文憑課程的畢業生可參加相關專業機構的考試,取得由其頒發的專業資格。同時,學院會為學生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包括參與本地及國際級比賽,如著名的世界技能大賽(World Skills Competition) 和International Young Chef Challenge等。學院同時亦會吸引世界各地知名廚師及廚藝專才來港,有助鞏固香港「美食天堂」的美譽,以及促進和支持餐飲、款待和旅遊服務業在香港和區內的可持續發展。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是專為戲曲表演而設的世界級場地,致力保存、推廣和發展戲曲,包括粵劇和其他類型的中國傳統戲曲。戲曲中心的大樓結構已完成,預計於本年年底啟用。戲曲中心將設有一系列設施,包括1050個座位的主劇場、200個座位的茶館劇場和120個座位的演講廳等,可供演出、新作培育、研究、教育、培訓、排練和交流之用。

在新一年,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樣,誠心祝願香港繼續繁榮進步、和諧共融,政通人和。我們以惠民利民仁政,迎接戊戌新歲,特區政府推行「三三不盡」的政策措施,自然好運來。我祝願廣大市民來年安居樂業,身心康泰,生活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