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創業的黃金時代

2018年2月11日

青年人是社會最有活力、最有創造力和對推動社會發展最具潛力的一代。我關心青年人的發展,我無論到訪北京、深圳前海、南山、澳門,以至本港的區訪,均會特意安排一些與青年創業和創新相關的行程。我遇到的是一班憑著運用創新的點子、勇於接受挑戰和加入創業大軍的青年人。

上星期,我到訪深圳南山區,參觀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基地)。深圳與香港是一河之隔,自然成為本港青年創業的熱門地點。

基地於2013年落戶深圳南山區,為創業青年提供完善的辦公場地、配套設施和專業諮詢服務,讓深港兩地有志創業的青年人一展抱負。基地先後孵化三十多家企業,有效促進兩地技術和人才交流,加強深港科技創新合作。我非常高興與香港創業團隊見面,當中不少青年是初次創業,我鼓勵他們加倍努力,定會有豐碩成果。

去年12月,我到訪深圳前海,特別參觀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那裏為香港青年提供優質的創業平台和一系列支援服務。其間,我到訪夢工場內的香港青年專業聯盟(前海)眾創空間,與在前海的香港創業青年會面,了解他們的創業情況。

香港方面,我上月參觀突破文化空間的Trial and Error Lab Hong Kong,並與青年人會面。這是由突破機構及一群關心青年發展的人士,包括蔡元雲醫生為青年人而設的計劃,透過營運一個非牟利的共享工作空間,提供工作坊和舉辦各類型實驗活動,讓青年人各展所長,尋找自己的職志路向和創業夢。

為了回應青年人渴望有更多空間創業或從事創科、創意工作的訴求,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以「民、商、官」三方協作的模式推行「青年共享空間計劃」,提供平台讓已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作為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參與計劃的業主以不多於三分之一的市值租金出租樓面予合適的非政府機構,又或直接自行營運。而營運機構則以不多於市值租金一半的優惠價向初企、青年創業家和藝術工作者提供多元化的租務方案和配套服務。

「青年共享空間計劃」首輪推出十個合共約9萬平方尺的物業。以英皇集團自行營運的Mustard Seed Co-working Space為例,該物業已於今年一月率先公開招募青年創業家,迄今已有12名青年人透過計劃以半價優惠租金進駐Mustard Seed,他們的平均年齡不超過35歲,當中不少從事設計、應用程式開發和電子商務。Mustard Seed現時仍在招募用家,預計最多可同時惠及60名青年人。

另外,數碼港自2009年起於園區內營運名為Smart-space的共用工作空間,為香港最大的創新及科技共用工作間之一。數碼港在「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下與香港興業國際合作,於荃灣設立首個園區外的共用工作間。除了為從事數碼科技的初創企業提供先進的設施外,Smart-space亦將提供一系列配套服務及活動,例如創投演示及商業顧問服務等,為用家創造一個激發創意、有利創業的工作環境。數碼港即將公開招募青年用家,預計最多能同時惠及230名青年。

同時,保良局亦與協成行攜手,在「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下於黃竹坑的創協坊內打造一個富啟發性及具創意氛圍的共用空間,讓有志從事創意產業、文化藝術、多媒體產業等界別的青年創業家一展所長,並在社區內建立人脈網絡,與其他創業者開拓合作機會。物業現正進行裝修工程,將於三月底正式開幕,預計最多可同時惠及60名青年人。

至於計劃首輪其餘七個物業,相關業主及營運機構亦正密鑼緊鼓敲定運作細節,部分亦正同時進行裝修工程,預計可於今年上半年內開始招募青年用家。

現在是創業的黃金時代。我們為創業者提供多元化的選擇和全面的支援。當然,創業存有風險,但敢於嘗試已經踏出第一步,即使失敗亦不要放棄,汲取經驗,屢敗屢戰,再接再厲,總有成功的一天。我鼓勵青年人發揮創意,憑著獨到的眼光和膽識,實現創業夢想,為自己的未來、為香港的未來開創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