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千億基建   未雨綢繆

2018年1月21日

上星期,我參觀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視察跑馬地和灣仔一帶的防洪工作。蓄洪池容量達6萬立方米、相等約24個標準游泳池,可適時和有效地暫存和排走在暴雨期間收集的雨水,減低下游排水管道的負荷,紓緩水浸風險。

蓄洪池第一期於2015年3月投入運作,而整個蓄洪池則於2017年3月全面啟用,並先後於2016年10月的一場黑色暴雨以及2017年8月十號颱風天鴿襲港期間,充分發揮重大防洪功能。

整項計劃較預期提早一年完工。防洪基建提早落成,及時發揮作用,抵禦狂風暴雨,居民免受水浸之苦。計劃提早完工,加上其他減省的措施,共節省近九千萬元的工程費用,相當於工程最終目標價格的百分之八。整項計劃核准工程預算為10.7億元。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基建項目。香港大力發展基礎建設,改善民生,投資未來,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書》把香港的基建評為全球第一。由此證明,香港的基建達到世界級水平,值得我們驕傲。

在兩星期前的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行政長官指出在本立法年度餘下時間,政府將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提交80多項撥款申請,涉及的工務工程總額超過1,300億元,當中預計可開設的職位多達44000個。

較上個立法年度計劃提交予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的40多項撥款申請,涉及總預算開支約1,000億元為多。

政府擬進行的工務工程大部分與民生息息相關,當中包括5個興建或重建醫院項目(約320億元);6個與房屋供應相關的基礎及配套設施工程(約80億元);13個體育、文化及社區康體設施(約60億元);以及7個重建校舍及學校改善工程(約23億元)。

其他大型項目還有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石湖墟淨水設施、啟德發展區的稅務大樓及長沙灣聯用政府辦公大樓的建造工程,涉及預算開支約230億元。

2017-18立法年度的工務小組委員會已召開七次會議(不計算選舉正副主席的第一次會議),通過了9個工程計劃。當中除了一項外,全部皆是上一個立法年度工務小組委員會未及處理的項目,總值共82億元。

此外,財務委員會在今個立法年度至今共處理了12項工程計劃,通過約730億元撥款,不過全部都是上一個立法年度財務委員會未及處理,以及上述工務小組委員會新近處理的上年度遺留議程。

在目前工務小組委員會尚待處理的議程,其中一項是關於2018-19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的撥款申請,總額接近125億元,涉及上萬個項目,當中約100億元與工程有關。如撥款申請在2018-19年度開展前(即2018年4月1日前)不獲財務委員會批准,整體撥款下約9000項繼續進行的大大小小項目便需停止,而1300項擬議的新項目(約1000項與工務工程有關)亦不能開展。整體撥款的覆蓋面甚廣,不但影響大量民生相關的小型工程的開展(包括防止山泥傾瀉、翻修政府建築物、渠務、水務及公路維修,以至大學、學校及福利設施等),更會對承辦有關小型工程的公司造成影響,影響上萬名僱員生計。

此外,政府將向財務委員會及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提交至少30多項建議,以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和滿足民生所需。

這包括即將在財務委員會討論推行的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每年補貼金額約23億元,估計有超過220萬名八達通卡持有者可受惠;以及開發全新智能康體服務預訂資訊系統,預計金額約5億元。

我冀望工務小組委員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以香港長遠利益及市民福祉為依歸,實事求是地處理政府提交的工程項目、撥款申請及建議,讓工程和建議能盡快獲審批,以便政府可盡快展開工作,市民可盡早受惠。

堅實可靠的基礎建設對本港至為重要。如我們不是未雨綢繆,及早興建跑馬地地下蓄洪池,跑馬地和灣仔一帶就會重受暴雨水浸的威脅。

特區政府問責團隊和公務員同事上下一心,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爭分奪秒,努力推動各項利民政策措施。我期望更多工程能夠順利及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