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利民紓困措施   2018接踵而來

2018年1月7日

本屆特區政府矢志建立關愛、共融、平等及公義社會。扶貧、紓困、安老、助弱、鼓勵就業、促進社會向上流動、培育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是政府施政的根本理念。

現時政府經常性開支首三位依次是教育、福利及醫療服務,教育佔21.7%(約809億元)、福利佔19.8%(約733億元),而醫療佔16.7%(約619億元)。隨着人口高齡化及知識型數碼化世界對人才培育的需求,此三大民生政策範疇相信未來仍會保持三甲地位。

行政長官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共251項大大小小新猷,以及開列469項持續推行的措施,以回應社會訴求,改善民生,推動經濟持續發展,加強整體競爭力,打造香港成為宜居的智慧城市。

從老百姓角度看,有數項預期在2018年上半年出台的利民惠民措施,值得留意。

首先,在福利範疇方面,經大幅優化及放寬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將擴展至一人住戶,放寬入息限額,容許合併計算所有住戶成員的工時和全面調高津貼金額等。

這些改善措施是不折不扣拆牆鬆綁的決定,旨在讓更多自力更生的基層在職住戶受惠,並繼續聚焦支援當中有兒童及青少年的家庭,發揮扶貧、防貧及紓緩跨代貧窮的作用。根據粗略估算,約10萬個住戶,涉及約30萬人會受惠。我們預計在今年4月1日推行有關改善措施,並把計劃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

在改善措施下,一個有兩名合資格兒童的四人住戶,如果月入19,000元或以下,而該住戶的總工作時數達每月192小時,每月將可獲發合共3,200元津貼,較現行的2,600元,高出約四分之一。

在照顧長者方面,繼長者生活津貼(長津)的資產限額於去年5月1日放寬後,「高額長者生活津貼」(高額長津)將於今年年中出台,向資產144,000元或以下的單身長者或資產218,000元或以下的長者夫婦,每月提供3,435元高額津貼1,較現行長津全額即2,565元1多約三分一。按粗略估算,約30多萬名長者可領取高額津貼。由於「高額長津」會追溯至去年5月1日生效,目前領取「長津」而合資格申領「高額長津」的長者屆時可一次過獲多發超過一萬元的津貼。

此外,我們預期於今年第二季推出「福建計劃」,向選擇移居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發放俗稱「生果金」,每月1,325元1的高齡津貼。現時有約1.6萬名在廣東省定居的長者在「廣東計劃」下領取「生果金」。

值得留意的是,為配合政府的整體退休保障策略,金融管理局轄下的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將於年中推出終身年金計劃,為長者提供多一項理財選擇,將一筆過現金轉化成有生之年每月都可以收取的固定收入,協助長者安享晚年。根據初步建議,以65歲的男士每一百萬元的投保金額為例,每月可收取的年金約為5,800元。此年金計劃是一大突破,充分反映政府銳意加強長者退休保障的決心。

在改善勞工權益方面,政府建議將法定侍產假由現時的三天增加至五天,每年將惠及數以萬計的男性僱員。勞工處已諮詢勞工顧問委員會以及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並獲他們的支持。政府快將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便在今年盡早落實建議。我冀望今年稍後升任爸爸的男性僱員可享有五天有薪的法定侍產假。

至於備受關注的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的問題,政府正加倍努力,務求盡快提出一個平衡勞工界權益、工商界和僱主們的負擔能力,和勞資雙方均能接受的可行方案。本屆政府對取消「對沖」安排的取態及立場鮮明和堅定,亦願意加大政府有時限性的財政承擔,以紓緩僱主的壓力,積極扮演「促進者」及「推動者」的新角色。我冀望勞資官三方繼續積極協商,相互包容,最終能找出最大公約數,達致共識,為這個困擾勞資雙方多年的老大難課題劃上圓滿的句號。

1 有關金額和資產限額為2017年水平,並會在每年2月1日按相關物價指數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