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培訓旅遊人才   開拓發展領域

2017年12月24日

香港現時有五所政府資助大學躋身全球100強,其中四所大學更是躋身全球首50強,成績驕人。

我很高興看到本港的大學有此佳績。根據2017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位居全球第一。香港科技大學在「金融時報全球EMBA課程」的排名,過去11年8度膺全球第一 (2007,2009至2013,2016至2017),而香港大學則名列次位。

上星期,我出席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大樓「陳澤富伉儷樓」的命名典禮。該學院在國際大學評級機構的排名屢列前茅,在2017上海軟科世界一流學科 (The 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 2017) 排名的「旅遊休閒管理」類別中位列全球第一,以及在2017 QS 世界大學排名的「酒店與休閒管理」類別中排名第三。

本港學術發展有此佳績,實有賴校方、教研人員和學生全體的努力。當然,我們的目標絕不是爭取排名,但在教學及研究方面取得國際的認同,確實令人鼓舞。

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教育,因為投資於人才,就是建設香港的未來。因此,長遠發展和人才培訓最為重要。就以旅遊及酒店業為例,目前,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為本港提供旅遊及酒店業管理資助學士學位課程,香港公開大學、職業訓練局以及不少其他自資專上院校均提供多個本地及非本地的相關課程,支持本港的旅遊及酒店業發展。

旅遊業是香港傳統支柱行業之一。政府會繼續積極促進各培訓機構、旅遊業界及其他持份者的交流和合作,以配合行業的整體發展。

隨著外圍環境有所改善,加上在政府、香港旅遊發展局及業界的群策群力下,旅遊業重拾增長動力。初步數據顯示今年頭十一個月合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達5,288萬,比去年同期上升約3%,當中內地及非內地旅客人次均錄得增長,來自北亞市場(包括日本及韓國)的旅客數字更有十分可觀的升幅。

訪港旅客增加,無論對香港的整體經濟,以至酒店業及零售業都有連帶正面增長。過夜旅客人次在2017年頭十個月按年增加近5%,帶動同期酒店平均入住率由去年同期的86%升至89%;而零售業亦回復溫和增長,2017年頭十個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數字較去年同期上升1.2%,近月的增長更加快至3至6%。

隨著旅遊業回穩,相關行業的就業情況亦明顯改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最新(2017年9月至11月)的失業率為4.3%,較去年同期的5.2%已顯著回落。

政府銳意將香港發展為世界級的首選旅遊地,四大發展策略包括開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場、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推動智慧旅遊、以及提升本港旅遊業的服務質素。

然而,旅遊業容易受外圍因素影響,同時面對激烈競爭,要維持香港在旅遊業界的領導地位,並非易事。因此,我們要掌握機遇,為旅遊業及相關行業拓展新領域。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配合陸續落成的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將可為香港及整個地區的旅遊業發展帶來一股新動力。

香港在大灣區發展規劃中可擔任「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和「國際城市旅遊樞紐」的角色,與鄰近的區域合作,推廣「一程多站」行程,透過結合香港和各地獨特、豐富的旅遊資源,達致互補優勢。香港要充分利用在海陸空和鐵路方面的跨境連繫,令香港成為「一程多站」的中心點,從而帶動更多旅客到訪,整個區域受惠。

展望將來,國家未來的發展將會帶來龐大機遇,香港要牢牢掌握及充分發揮,鞏固香港作為別具特色和令人嚮往的世界級首選旅遊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