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京、深、澳的所見所聞

2017年12月10日

這十天,我的行程既充實又緊湊,先後分別訪問北京(11月29日至12月1日)、澳門(12月5日)及深圳前海(12月7日),是我上任政務司司長後第一次公務訪問京、深、澳三地。

近年來,隨着內地與香港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在京、深、澳三地求學、就業、營商、居住的港人日益增多。在三個行程之中,我特意安排加入會見青年的環節,分別與三地的青年及在內地創業的香港人會面,了解他們的最新情況。

我在訪京期間,參觀位於北京市由港人營運的「WE+Plus酷窩」,了解為內地創業者和青年人提供的共用空間和支援服務。我也與在北京就業的港人及學生會面,了解他們在內地工作、生活或學習的情況。特區駐北京辦事處非常支持在內地讀書的香港學生,每年為在京港生舉辦迎新聚會及就業講座,聯絡在京港人團體為港生提供實習崗位等。

同時,我向他們簡介香港最新發展,並鼓勵他們把握國家發展所提供的機會。我與他們的對談中,感受到在京港人擁有拼搏、奮鬥及無懼精神。

在訪問澳門期間,我參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他們為澳門青年提供多元化、與時並進的創業支援服務,孵化具潛力的創業理念。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該中心採取全年24小時全天候運作,提供優質基本設施及專業支援服務,定期舉辦活動,協助入駐團隊與創投基金對接。我與該中心創業青年互相交流,了解他們在創業過程中遇到的機遇及挑戰,並鼓勵他們努力奮鬥,成功在望。

我訪問的第三站是深圳前海,特別參觀了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夢工場),讓我更了解前海為青年創業者提供的創業空間和一系列支援服務,讓他們的創業夢得以成真、成功。

夢工場由前海管理局、深圳青聯和香港青年協會三方發起成立,建設成為國際青年創新創業社區,為深港文化融合、創業交流搭建青年人才創新發展平台。夢工場為香港青年及創業團隊提供一展抱負的空間,累計孵化創業團隊289個,其中港澳團隊143個,為香港大學生提供1500個實習崗位,接待近2萬名香港學生前來交流學習。

其後,我再到香港青年專業聯盟(前海)眾創空間,與在前海的香港創業青年會面,了解他們的創業情況。截至2017年11月底,眾創空間共簽入駐香港團隊45家,已備案39家,主要入駐有軟件開發、動漫製作、網絡開發營運、文化教育、服裝設計等。

此外,香港會與深圳配合國家發展,共同努力推動重點合作項目,包括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亞洲的矽谷,為青年人創造機遇。

本屆特區政府除致力鞏固香港傳統的優勢支柱產業,包括金融、商貿、物流、航運及旅遊外,更銳意重點推動創新、科技及創意產業,增闢新的經濟增長點,開拓發展空間,促進青年人向上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