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童夢人生   夢想成真

2017年11月12日

不少家長渴望孩子能學習琴棋書畫,培育子女成才。然而,基層家庭往往未能負擔孩子學習的費用。這些孩子是否真的無機會追求夢想嗎?

上星期六,我出席音樂兒童基金會的活動,欣賞由逾百位來自深水埗的基層兒童聯同家長、熱心導師、著名音樂家及演員義務演出的兒童音樂劇「深水埗的童夢人生」。

劇中兒童熱愛音樂,由基金會提供免費音樂培訓及練習的樂器。音樂彷彿有一種神奇力量,讓孩子變得勇敢、自信、無畏;磨練之中有笑聲,有希望,有奇趣,孩子們充滿信心、希望與歡欣。

兒童是未來主人翁,他們在能力和背景上的多元性應得到尊重。故此,我們要確保兒童有平等的學習機會,讓他們的才能得以發揮。政府十分重視支援基層兒童,協助他們全人發展。本屆政府在《施政報告》建議於2018-19年度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4億元,其中2億元主要用於推行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預計惠及約13萬名基層兒童,同時有助紓緩在職婦女在照顧子女方面的壓力。

攜手扶弱基金至今已有102間非政府機構和學校獲得200多間商業機構捐贈,款額多達1億2,800萬元。政府為非政府機構和學校提供約1億2,400萬元的配對資金,為8萬多名學生推行合共165項支援服務計劃,當中包括音樂兒童基金會的兒童音樂劇「深水埗的童夢人生」。這項計劃至今已資助120名居於深水埗的基層學生參與音樂活動,包括學習樂器、欣賞音樂節目,以及成立管弦樂團和合唱團及公開演出,讓基層學生一展所長。

政府非常關心兒童成長發展,明年年中將會成立由我擔任主席的「兒童事務委員會」,匯聚相關政策局部門和兒童權益的團體,聚焦處理兒童在成長中面對的問題。

由行政長官領導的「兒童事務委員會」籌備委員會,已於上月初召開首次會議。籌備委員會將於明日展開一連串的公眾參與活動,向關注兒童權益人士、非政府組織機構、教育界人士、家長及公眾人士廣泛收集社會的意見,討論委員會之功能角色、組成架構、研究檢討方法及公眾參與模式等,待收集意見後會進行仔細研究。

此外,《施政報告》建議「兒童發展基金」結合社區家庭、商界及政府三方資源的跨界別協作,由政府再注資3億元,推出更多計劃幫助基層兒童提升動力、增強自信心及勇於規劃未來。

由此可見,本屆政府提出不少關心基層兒童的政策措施,為弱勢社群兒童締造有利成長的環境,促進他們的較長遠發展,減少跨代貧窮。

每個孩子都有獨特性,絕不能因為家庭背景、貧富差異而埋沒孩子的天賦才華,就像參與音樂劇演出的深水埗基層兒童,透過政府推動政策,由非政府機構、社區及學校的多方協作配合,讓孩子發揮所長,夢想成真。

孩子是香港的未來,為了讓下一代茁壯成長,本屆政府會繼續努力,與社會各界攜手共建關愛學習環境,讓孩子愉快成長,將童夢變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