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無名英雄護香江

2017年9月3日

「直升機的機身在狂風暴雨下猛烈顛簸,搖擺不定,強勁的亂流更令直升機有隨時下墜的危險。然而,為了拯救危在旦夕的生命,直升機依舊朝着風暴中心進發,在茫茫大海尋找極待救援的船員……」

這並不是災難電影或小說的橋段,而是在強颱風「天鴿」襲港期間,政府飛行服務隊出動拯救遇難船員的實況。八月二十三日上午,飛行服務隊收到通知在香港西南二十公里桂山島附近海面有十多名船員墜海。當時正值懸掛十號颶風信號,而「天鴿」亦正在香港西南面掠過,但飛行服務隊無懼風暴的威脅,決定派出直升機前往救援。直升機飛抵現場始發現海面有超過十艘船隻出事,有些正在下沉,有些已經擱淺,形勢十分危急。機組人員一方面要求再派直升機增援,一方面立即展開拯救工作,逐艘船隻搜尋生還者。當時風急浪高,海面還有很多大型的風力發電風車,對飛行造成不少阻礙。機組人員奮不顧身游繩降落波濤洶湧的海面或正在下沉的船隻,把船員逐一救上直升機。這次極度高危的拯救行動中,飛行服務隊從四艘船隻救起三十九名船員,行動一直至傍晚才結束。

在「天鴿」及「帕卡」襲港兩次風暴中,飛行服務隊合共出動四架次定翼機及十七架次直升機,在海中拯救了六十條生命。

另一救急扶危事件是消防人員在八月二十六及二十七日「帕卡」吹襲期間全力搜救被困飛鵝山的兩名行山人士。消防處在二十六日晚上收到求助報告後,連夜派員冒著風雨登山搜索,最後在晚上十一時左右找到兩人。當時天文台已發出三號強風信號,風勢及雨勢亦逐漸增強。由於被困人士的位置非常陡峭,加上天黑及出現山洪暴發阻擋下山路徑,而其中一名被困人士亦受了傷,故消防員未能即時帶他們下山。四名消防員在山崖通宵陪伴他們度過風雨交加的一夜,並搭建臨時帳篷為他們遮風擋雨,不斷安慰兩人以穩住他們的情緒,更將電解飲品、保暖氈、乾糧等稀缺物資都優先給予兩人,期間更數度為躲避山洪而要摸黑在山崖奮力把傷者撤離到較安全的位置。消防人員在二十七日上午冒八號風球之險用高空拯救繩索系統把傷者抬離山崖,並在狂風暴雨中在崎嶇山路以抬床將被困人士搬運近三公里,最終分別在下午四時及晚上八時成功把兩人帶到飛鵝山路,再以救護車送院治理。

整個救援行動歷時近二十四小時,共有一百六十名消防人員參與拯救行動。消防員所展示的高度專業能力及無比的勇氣,實在令人動容。

在機場方面,兩次風暴吹襲可避免引致多班航機延誤及取消,受影響的旅客數以萬計。八月二十三日傍晚「天鴿」過後,香港國際機場立即重新編配航班,兩條跑道通宵運作,在一個晚上便處理約六百班航班升降,迅速疏導了滯留的旅客。機場在八月二十四日的運作已大致恢復正常,全日共有一千三百多架次航機升降,客運量亦創單日新高,達二十三萬四千多人次。八月二十七日「帕卡」吹襲過後,機場跑道同樣通宵運作,共處理約一百九十班航班以疏導旅客,機場的運作第二天亦全面回復正常。

機塲管理局除了採取特別措施疏導受影響的航班外,更預早聯絡相關政府部門及服務承辦商加派人手,處理陸續恢復的航班,而部分的機場餐廳及商戶更特別延長營業時間或通宵營業,為滯留的旅客提供服務。

機場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恢復服務是多方合作的成果,而應變機制亦充分發揮效用,把颱風對旅客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確保香港發揮其安全的國際航空樞紐的角色。

政府各部門及公營機構的員工,在風暴期間致力維持他們的服務。渠務署的同事在「天鴿」吹襲前一晚已進駐大澳,通宵留守疏通渠道及處理水浸事故。巴士車長在八號風球下返回車廠候命,以便在風球除下後立即恢復服務。他們敬業樂業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香港雖然在短短數日兩度受颱風吹襲,慶幸對香港造成的破壞並不是太嚴重。無論是公務員團隊或公營機構的員工,在這兩次天災事故都展示了高度的專業能力,盡忠職守,並且有效執行各項應變計劃,大大減輕了颱風的破壞力。各救援人員無懼風雨,不顧自身危險,奮力拯救生命,展示出無比的勇氣,實在值得激烈讚賞。憑著各人的努力及合作,香港得以在風暴過後迅速恢復日常的生活及秩序。

我向各位在風雨中緊守崗位,盡心盡力為香港服務的無名英雄及市民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