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集思廣益 規劃未來

2017年8月20日

香港人的長壽在全球是數一數二的,男性平均預期壽命為81歲,女性為87歲。五十年後,香港人的平均壽命將增加至87歲(男性)和93歲(女性)。去年,香港約有3 600位100歲以上的人瑞,半個世紀之後,香港的百歲人瑞預計將超過50 000人。人口日漸老齡化可開發潛力優厚的銀髮市場,同時也帶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影響香港的持續發展。

人口政策涵蓋多個政策範疇,作為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主席,我密切注視香港人口分佈的變化,以人為本,制定「貼地」的政策措施回應不同年齡群的需要,確保香港保持活力與競爭力。

舉例來說,香港現時有接近40 000戶只有長者和外籍傭工的家庭,而這個數字將隨着人口老化一直上升,直接帶來長者護理服務的殷切需求。長遠而言,我們是否要加快研究從更多與香港文化相近的地區,擴大家庭傭工的來源和數量?應否加強外籍傭工的家居護理培訓?至於自行照顧家中長者的家庭,我們已推出第二期試驗計劃,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但我們應如何加強護老者的培訓以應付與日俱增的需求?如何改善這些行業的員工待遇和晉升階梯以吸引人才?如何釋放更多婦女或「少老」的勞動力?

這一連串問題正正反映,我們要持續改善民生、推動社會向前發展,必須要有宏觀的人力資源政策配合,讓不同年齡、教育、技術、專業背景的人士能夠把握未來多元而龐大的向上流動機會。人力資源規劃必須配合香港的短、中、長期發展需要,並要因應鄰近地區的不同定位,國家最新發展,以及環球市場趨勢,與時並進。

我們經常說國家的發展為香港帶來巨大機遇。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及「一帶一路」建設將為香港的專業人才、知識、技能和經驗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我們估計現時約有500 000名香港人長期在廣東生活,當中約200 000人在當地工作。隨着粵港兩地加強互動,可以預期數字將不斷增加。明年,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等重要跨境基建將相繼落成,兩地交通、人流、物流的暢旺將為香港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香港的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九成多,包括金融、貿易、法律、專業及商用服務、旅遊、保險及零售等,這些服務行業的人才可順勢開拓更大的市場。高增值的創新及科技、創意產業、通訊設備及健康醫藥業等從業員也將受惠。

現時,本港各大院校和機構開辦不少人才培訓課程,回應香港的發展需要。新成立的國際航空學院及港鐵學院為航空業和鐵路業設計度身訂造課程,有不少課程更以中學畢業生為主要對象,吸引年輕人入行。下星期,有關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的課程將會開學,學員除學習航運知識外,更可獲一年全薪實習機會。港鐵學院致力培育鐵路專才,而且面向的市場由香港擴展到內地,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我樂見社會各界一直在不同範疇努力培育人才。不過,要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制定全面而適切的人才規劃藍圖,我們必須要整合政府、商界、學術界和專業團體的資源,細心分析未來人力需求,及早提供清晰明確的人力規劃方向,確保人盡其才。故此,特區政府正籌備成立由我主持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和青年發展委員會,兩個委員會將相輔相成,聆聽社會各界的聲音,廣納民意,讓我們有限的工作人口得以發揮最大效益,讓不同志向的青年人在學業、就業和創業方面都可以盡展潛能,讓老人家安享黃金歲月,讓香港社會繼續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