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活力都會 文化樞紐

2017年5月7日

香港是一個融合古今、匯聚中西的國際大都會。我們把海內外的文化藝術帶到香港,引進世界各地的文化及演藝節目,同時向世界展示中國的藝術精粹,把香港打造成為區域文化樞紐。

自今年初擔任政務司司長,我致力推進香港多元豐富的文化藝術發展。最近,我為獨一無二的「羅浮宮的創想 - 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展覽主持開幕禮。展覽精選羅浮宮不同時期的藝術瑰寶,令人眼界大開。

香港的藝術盛宴全年不絕,包括今年踏入第45屆的香港藝術節、近年吸引200多間國際頂尖畫廊參展和超過70 000名觀眾進場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Basel)、與Art Basel同期在三月舉行的中心藝術博覽會(Art Central)、法國五月、香港國際電影節、中國戲曲節、世界文化藝術節等。

在環球藝術市場上,香港居於領先地位。香港的多元優勢吸引世界級藝廊紛紛進駐,在香港設立據點。我們是世界三大藝術拍賣市場之一,與紐約和倫敦齊名。香港亦已成為國際藝術博覽平台,當中有Affordable Art Fair,以及源於香港的「典亞藝博」(Fine Art Asia)、「亞洲當代藝術展」(Asia Contemporary Art Show)和水墨藝博(Ink Asia)。

特區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推動文化藝術發展,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的相關總開支逾40億元。我們有19間博物館及藝術空間,每年吸引約 500萬人次參觀,並免費開放大部分公營博物館的常設展覽,提升市民對文化藝術的興趣,拓展本地觀眾群。民政事務局、藝術發展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推出多項措施及資助計劃,支援不同規模的藝團及藝術工作者舉辦具規模的文化藝術活動,培育本地藝術人才。

與此同時,政府大力發展文化基建,推展西九文化區的策略計劃,興建更多文化設施,配合香港文化藝術的長遠發展需要。西九文化區坐擁維港美景,佔地40公頃,是政府支持香港文化藝術長遠發展的重大承擔,將鞏固香港國際文化藝術之都的地位。

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誌慶,正是一個好機會讓香港與國際知名的博物館緊密合作,將世界文化珍寶匯聚於香港展示。除與羅浮宮博物館合作外,我們將分別與大英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合作策展,在下月至十月舉行「永生傳說 -透視古埃及文明」展覽,展示大英博物館約200件展品,包括6具木乃伊;故宮博物院將於下月底及七月初來港合辦「八代帝居 ─ 故宮養心殿文物展」和「萬壽載德 ─ 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兩項頂級展覽。大部分文物為首度展出,香港觀眾有幸可以大飽眼福,先睹為快。其實,故宮博物院館藏超過180多萬件,擁有的國寶多不勝數、美不勝收,儘管每年舉辦數十個展覽,但藏品的展出數量僅為總數的百分之零點六。

自從二零一二年康樂文化事務署與故宮博物院簽訂合作意向書以來,雙方已合辦多個大型文物展覽,從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清代宮廷服飾到清宮西洋奇器以及清帝大婚慶典,合共吸引超過50萬名觀眾。雙方在二零一五年進一步簽訂人員培訓合作意向書,深化交流和培訓人才工作,提升協作關係。下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我們將與故宮博物院進一步合作,首度在香港舉辦「博物館高峰論壇」。屆時,世界知名博物館和不同領域的專家將聚首一堂,以「博物館新世代」為主題,分享寶貴經驗以及在科技創新時代的挑戰和機遇。

與故宮博物院合辦的展覽每次均人潮湧湧,可見深受歡迎。去年底,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長期展出故宮博物院的文物珍藏。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已在今年初就此項目舉行公眾諮詢活動和公眾意見調查,意見分析要點顯示公眾普遍支持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