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以民為本 急民所急

2017年4月2日

社會保障是退休保障的重要一環。政府一直十分關心長者的福祉,先後推出多項利民惠民措施,急民之所急,改善長者退休生活。

就以今年為例,我們在農曆年初五(二月一日)率先取消獨立申請綜援的長者(例如與子女分開居住的長者)的親屬須就他們有否向長者提供經濟援助提交聲明(俗稱「衰仔紙」)的安排。

除此以外,我們亦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優化長者生活津貼,連同正領取這項津貼的長者,共58萬名老友記(佔整體長者人口47%)受惠於這個津貼計劃。最近,我亦爭取在不同場合向各界人士介紹這項優化措施,期間有部分朋友,尤其是一些老友記,都表示希望這些優化措施能夠盡快生效,讓長者的生活可以進一步改善。為了讓長者早日受惠,我們剛剛宣布以分階段方式,盡快落實增設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及放寛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的利民措施。

放寬長者生活津貼資產上限

現時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每月2,565元津貼的資產上限將會放寛,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單身長者由225,000元上調至329,000元,長者夫婦則由341,000元上調至499,000元。預計放寬措施實施後首年,將有額外超過127 000名長者受惠。

這項改善措施須要待《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即政府在2017-18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獲立法會通過後才可以實施。不過,我們非常明白市民希望長者可以盡快獲得津貼的期望,故此,社署已作出特別安排,讓符合放寬後的資產限額和其他申領資格的長者,現已可向社會福利署(社署)申請長者生活津貼。

社署將會在《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後,隨即處理有關申請,並盡快向符合資格的長者發放津貼。生效日期將會是立法會通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當月的首天,而有關金額會在生效日期、申請日期或申請人符合所有申領資格的日期起生效,以最遲者為準。

高額長者生活津貼

我們亦會增加一層高額援助(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向合資格領取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即資產不多於144,000元的單身長者,或資產不多於218,000元的長者夫婦,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預計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實施後首年,將有約366 000名長者受惠。

生效日期亦是《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獲通過當月的首天。不過,由於社署需要時間提升電腦系統以實施建議的優化措施,預計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最早將於2018年年中實施。在2018年12月31日或以前提交申請的長者,會獲發由生效日期或有關長者符合所有申領資格日期(以較遲者為準)起計的一筆過款項。社署會適時公布確實的實施及開始接受申請日期,以及其他詳情。

此外,為減輕長者和他們的家人的醫療負擔,我們會在《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通過後,將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70 歲降至65歲,讓額外約40萬名長者每年獲得2,000元的私營基層醫療津貼,預計可在今年下半年實施。

一次性額外社會保障金額

今年財政預算案建議向符合資格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在立法會通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當天發放一次性、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包括廣東計劃)、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並建議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作出相若的安排。估計約124萬人將受惠於這項「雙糧」,涉及開支約35億元。受惠人數中,超過93萬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佔全港長者人口約80%。

我要補充一點,受惠於前文提及有關放寬長者生活津貼資產上限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如果在通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當天為有關津貼的合資格領取者,他們亦符合資格領取一次性額外款項,即是出「雙糧」。

上述一系列利民便民安排可以確保長者在立法會通過撥款後,在最快的時間內獲得津貼,無縫連接。我們體貼長者的需要,因此爭分奪秒,讓長者盡早受惠。我們會繼續以長者福祉為依歸,不斷優化長者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