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雞鳴見日升 惠政肇豐年

2017年1月28日

恭喜發財!今天是大年初一,我在此向廣大香港市民拜年,祝大家雞年行大運!

我今日大清早便行了一個大運,在短短四小時到訪羅湖管制站為前線執勤同事打打氣、探望大埔明愛富亨苑安老院的長者,以及參與在大埔林村舉行的「香港許願節二零一七 雞年祈福點燈」儀式,與市民和海外旅客一同為香港祈福。

近年內地和香港兩地之間人員往來、貨品進出等經濟活動頻繁,入境事務處預計今年在農曆新年假期間(即年卅晚至年初七)將有約657萬旅客(包括香港居民及訪客)人次經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羅湖是最繁忙的陸路管制站,估計期間約有189萬人次進出香港,即每日平均約23.6萬人次,故此我特意選擇羅湖管制站作為我就任政務司司長後首個到訪的口岸,為值班的同事加油!駐守各個口岸的前線紀律部隊和衛生署人員雖然面對繁重的工作,但仍然堅守崗位,為市民提供高效安全的過境服務,實在值得表揚。

在這個喜氣洋洋的日子,我亦特別去到大埔明愛富亨苑安老院探訪一眾公公婆婆,向他們拜年、送上祝福。我很高興見到各位長者精神爽利,亦不忘向他們報上喜訊,就是現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長者福祉,並會增加長者的醫療、住宿和生活資助,照顧老人家的健康和生活需要,讓他們開開心心迎接新的一年。

與公公婆婆拜年之後,我便馬不停蹄趕到大埔林村出席「香港許願節二零一七 雞年祈福點燈」儀式,這項農曆新年的城中盛事,是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慶典的重點慶祝活動之一,讓市民體驗和欣賞香港美好的傳統,並為香港邁向更繁榮的未來祈福。作為籌備慶祝活動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的主席,我會督導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務求讓全港巿民一同分享香港回歸二十周年這個重大日子的喜悅。

新年伊始,我亦通過這個平台向大家送上好消息:我們已率先落實多項在行政長官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新措施。今年《施政報告》共有182項遍及經濟發展、創新及科技、土地、房屋、扶貧、安老、助弱、醫療衞生、環保、教育、青年、體育、藝術文化等不同範疇的新措施,涵蓋範圍既廣且多,創下本屆政府上任以來的紀錄。在勞工福利方面,我們即將為長者和打工仔推出下列利民惠民措施:

  • 在大年初五(二月一日),取消獨立申請綜援的長者親屬(例如與長者分開居住的子女)提交的經濟援助聲明(俗稱「衰仔紙」)的要求。今後只須由長者申請人提交有關資料即可。這絕對是急民之所急的安排。
  • 同樣在大年初五,把以下各項津貼金額上調百分之二點八:綜援計劃的標準項目金額,以及「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齡津貼」,包括俗稱「廣東計劃」下發放的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
  • 由今年一月起延續「廣東計劃」三年,讓輪候入住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選擇入住深圳和肇慶兩間香港的安老院舍。
  • 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每小時32.5元調升至34.5元。我們計劃在二月八日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公告,待立法會通過後在五月一日勞動節實施。這已是本屆政府第三次提高最低工資。

本屆政府致力扶貧安老助弱,改善民生,四年多來已見持續努力的成效。本年度政府的社會福利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較四年前增加了五成半。二零一五年的貧窮人口為97萬人,連續三年低於100萬,在職住戶的貧窮率更創下自二零零九年有數據以來的新低。市民自力更生的精神,令人欣慰:截至去年底,領取失業綜援的個案連續88個月下跌,比高峰期下降約七成,是近二十年來的新低。

此外,退休保障亦是本屆政府的重點工作,以回應香港人口日漸老化的趨勢。今年《施政報告》推出一系列措施,為長者帶來更全面的退休保障,包括:

  • 從兩方面提高長者的資助金額,增加受惠人數。第一,我們會向合資格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即資產不多於144,000元的單身長者,或資產不多於218,000元的長者夫婦,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較現行津貼額高出約三分一。第二,我們會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單身長者由今年二月一日生效的225,000元上調至329,000元,長者夫婦則由341,000元升至499,000元。

    上述兩項措施首年將惠及約50 萬名長者,即額外60 000名長者受惠,「長者生活津貼」的覆蓋率將由現時的百分之三十七增至百分之四十七;連同綜援及不設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社會保障支柱首年將覆蓋約91萬名或百分之七十四的長者。
  • 繼「廣東計劃」之後,我們會推出「福建計劃」,向選擇移居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高齡津貼」。
  • 將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讓額外約40萬名長者每年獲得2,000元的私營基層醫療津貼。我們也會讓14萬名較年長和較有經濟需要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免費使用公立醫院及診所服務。我們亦會分別以免費或資助的形式將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納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
  • 提出逐步取消強制性公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對沖」的具體建議。我們會在未來三個月,與商界、勞工界和持份者緊密溝通,以期於本屆政府任期完結前訂定務實的政策方向。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亦會在今年四月推出「預設投資策略」,以回應「收費高、選擇難」的問題。

從以上一籃子的措施可以看到,我們對退休保障有長遠的承擔。早前特區政府已預留的500億元是為支付改善退休保障的整體開支。事實上,三項安老措施(優化「長者生活津貼」、降低長者醫療券合資格年齡,以及讓合資格的「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免費使用公營醫療服務)在未來十年涉及的額外政府經常開支平均每年超過90億元。

本屆特區政府主張適度有為,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過去四年多的施政成果有目共睹。我們亦贏得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的美譽。警務處在本周公布二零一六年香港治安情況,整體罪案數字下降至60 646宗,是一九七八年後新低;而以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為825宗,是過去44年來最低。

香港是一塊福地,我希望社會各界惜福,多作惠民利民的好事,將福氣傳揚至每一個角落,令香港成為關愛共融的宜居城市。

春風送暖,萬象更新。衷心祝願香港在新一年繼續安定繁榮,政通人和。我們以惠民仁政,迎接丁酉新歲,願廣大市民來年安居樂業,生活豐足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