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開放包容  破格思維  讓青年人發揮所長

2017年10月22日

十月十一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充分體現本屆政府破格思維的施政新風格,特別在「與青年同行」的章節提出一系列創新的青年政策措施,突顯本屆政府開放包容和謙卑聆聽的誠懇態度,重視青年人的聲音。

青年人是我們的未來,我們要給予他們更大的支持及發揮空間。未來五年,我們會致力做好青年人「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參政,讓年輕一代看到曙光和向上流的機會,有助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

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將於2018年上半年成立,將率先推行「委員自薦試行計劃」,讓青年人就自己擁有獨特的專長及經驗發揮所長,我們歡迎有志促進青年發展的人士特別是青年人自薦加入。首批實施「委員自薦試行計劃」的還有公民教育委員會、環境運動委員會、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及禁毒常務委員會。上述五個委員會涉及的範疇都是青年人較為有興趣及關注的政策議題,以這些委員會作為試點最為合適。未來,我們會開放更多委員會讓青年人自薦加入。

《施政報告》發表後,有不少青年人查詢自薦計劃的招募和甄選機制。民政事務局計劃短期內推出廣告進行公開招募及訂定遴選程序。為了廣納賢能、我們會不論政治光譜,確保招募和甄選機制公開、公平、公正,奉行用人唯才的原則,招募誠心及有能力為香港市民服務的青年人加入諮詢及法定組織。

截至去年(2016)年底,在420個設有委任非官方成員的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中,約有8%即合共480位獲委任的非官方成員在首次委任時的年齡是介乎18至35歲。《施政報告》的目標是在本屆政府五年任期內,提升青年成員(即18至35歲的人士)的整體比例至15%的水平,即較去年高出接近一倍,可見本屆政府鼓勵更多青年人加入政府諮詢架構的決心。

在推動青年參政方面,政府會招聘20至30名有志及有承擔的青年人,以非公務員合約形式,加入建議成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將青年人聲音帶入政府。

此外,各司局長的政治助理在本月底將會到訪學校,向師生們簡介《施政報告》的理念及政策措施,當中包括「三業三政」等議題,聆聽他們的意見。

《施政報告》提出多項為青年人而設的政策措施,正正反映了本屆政府重視青年發展。我們希望培養青年人成為擁有積極的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擁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及國際視野的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