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務實有為顯新風 零距離接觸市民

2017年10月8日

今天是新一屆特區政府就任第100天,在短短百日裡,管治問責團隊積極主動、認真務實、合作無間,展現活力及朝氣的新風格,帶來新氣象。

本屆政府就任後全力團結社會各界,行政長官連同三司十三局上下一心服務市民,履行對市民的承諾。我們以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多創新、多互動、多協作的宗旨謙卑誠懇地與廣大市民同行,與民共議,並走進社區聆聽各方意見,好好掌握基層脈搏。

在短短100天,各司局長馬不停蹄,共進行了接近50次地區探訪以及與區議員深入座談,廣泛接觸社會各界,零距離接觸市民,平均每區約有三名司局長到訪。我們的目標是各司局長在上任首兩年走訪全港十八區,務求全方位掌握地區及基層問題,下情上達,政府施政更到位及切實回應老百姓的需要。高層官員進行如此深入頻密的區訪,實在是史無前例。以我而言,期內已先後到訪四區,分別為屯門、油尖旺、北區及黃大仙,而本月底我會到訪南區和葵青區。我有信心可超標完成首輪「接地氣」的重要工作。

司局長到訪地區,絕非「HI-BYE式」的「做騷」公關技倆。我們走入社區,目的是虛心聆聽市民的心聲,反思及改進不足之處,民生無小事,與市民面對面的交流最為重要。密集式的地區探訪,凸顯新一屆政府關心基層,重視民意,尊重區議會的角色,銳意與區議會共謀發展,攜手切實解決地區大大小小的問題,讓市民安居樂業。在地區行政上,政府與區議會和各界人士會繼續締造更緊密的夥伴關係。未來五年,我們會持久地進行地區探訪,掌握地區脈搏,還會接觸不同機構及團體,關心各界人士訴求。

此外,我們正積極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問責團隊與立法會的各黨派議員會加強溝通。行政長官在立法會年度會期的第一次會議便會發表《施政報告》,好讓議員在立法年度開始時可審視行政機關未來一年的施政方向和計劃。此外,我們設立行政會議政策小組,加強各政策局在政策醞釀期間諮詢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

為了強化團隊的協作精神,行政長官先後召開兩次政治委任官員的集思會,並在上月完成委任多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團隊已接近「齊腳」階段。

首一百天內,最具體及由零開始到全面落實的措施,莫過於成功爭取立法會支持及財委會在7月暑假休會前,通過每年增加36億元的經常撥款,以實踐優質教育。通過此措施,上月新學年開始已創造了超過二千個中小學常額學位教席,同時開設近千個資訊科技助理員職位。此外,亦有超過三萬名修讀自資院校學士課程的合資格學生已領取資助。

過去的100天,絕非風平浪靜,八月至九月期間,香港面對兩次颱風吹襲,但都安然渡過,並迅速恢復日常的生活及秩序。我們經得起考驗,天災事故展示了各部門同事的應變和專業能力,以及基建防禦措施發揮效力。

未來五年,香港會面對不少挑戰。但我深信,只要我們同心協力,同舟共濟,奮發圖強,互諒互讓,求同存異,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必定能衝破障礙,乘風破浪,推動香港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