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香港是我家 不分你我他

2017年10月1日

今日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的大日子,適逢今年香港回歸祖國及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意義重大,我衷心祝願祖國人和家富、民和國富,香港繁榮穩定。

在短短的六十八年,中國國力騰飛,國際地位舉足輕重,在政治經濟、社會民生、創新科技等各方面均取得輝煌成就。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來的繁榮穩定全賴國家的大力支持及香港社會各界同心協力,無論在經濟及社會發展均取得驕人成績。

展望香港的未來,我充滿信心。事實上,上星期有兩則新聞令人鼓舞,第一、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2017-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受評的經濟體中,香港的排名由去年的第九,跳升三位至第六,香港繼續擁有全球最好的基建,金融市場穩定支持健康及開放的競爭,整體勞工市場靈活高效。第二、在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17年度報告》,香港再度獲評為全球第一。香港在「監管」(排名第一)及「國際貿易自由」(排名第二)繼續有極高排名。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背靠祖國,聯繫世界。在多元社會當中匯聚不同背景、不同種族的人士,我們一起生活,為著目標及理想努力奮鬥。

根據政府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有超過26萬非華裔人士其中約7萬是南亞裔人士居住本港(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多年來,政府一直致力建立共融社會,讓所有人享有平等和尊重,幫助他們融入社群,各界人士均大力推廣社會共融的訊息,工商界、電影業界,以至演藝娛樂界也不例外。

上星期,我出席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舉辦的《我們的6E班》電影優先特別場,連同學校校長、工商界友好及藝員們宣揚「多包容、多尊重」的訊息,一起為香港注入正能量。《我們的6E班》電影故事講述香港有一所特別的「國際學校」,學生以南亞裔為主,亦有內地新移民及成績操行較差的本地學生。

一班來自不同背景、國籍、文化、能力和語言的中學生,在處理師生關係、同學紛爭及家庭衝突等成長問題時均面對矛盾及困惑。老師決意要將這班「非常學生」教好,增加對學校及社會的歸屬感。經過老師開導和勉勵下,同學們重拾自我,找到人生新方向。這套電影的題材真實及很難得,教導學生互相包容、尊重,正正是「不分你我他」。

電影情節中,有提及非華語學生的學習困難,政府一直非常關注在中小學實施「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學習架構」),從第二語言學習者的角度出發,幫助非華語學生解決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困難,以期促成他們銜接主流中文課堂。根據教育局最新數字,在2016/17學年,約有18 200名非華語學生就讀公營及直資學校(小學9 200;中學9 000),其中巴基斯坦裔、印度裔和尼泊爾裔分別佔約33%、12%及17%。

政府必須確保所有合資格兒童有同等機會入讀公營學校,這正是「不分你我他」,我們要讓不分種族的兒童接受平等教育的機會,鼓勵及支援非華語學生盡早融入社會,包括幫助他們適應本地教育體系及學好中文。

由2014/15學年起,教育局大幅增加額外撥款至每年約2億元,協助學校實施「學習架構」和建構共融校園。

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需要政府、學校、老師和家長攜手合作,包括學校採取平等共融、不分種族的收生政策,協助非華裔家長報讀學校;非華語學童在融入時出現學習和適應的困難,我們需要付出更多的關愛,讓他們盡快融入社會。

「香港是我家,不分你我他」,在這個多元化社會,要達致和諧共融,政府會加強與不同背景、種族、階層、年齡的人士多溝通、多互動。讓我們繼續努力,共建一個共融和諧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