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永不言棄、遇強越強的曾芷君

2017年9月24日

社會上有許多努力不懈的追夢青年,尋求理想,朝著目標堅持不懈去奮鬥,確實有很多勵志的例子,今日就讓我從殘疾學生曾芷君說起。

去年暑假,曾芷君(芷君)同學參加公務員事務局為本地大學修讀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殘疾學生而開設的實習計劃,獲委派到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當暑期實習生,我當時安排她協助網誌翻譯。她認真求證的工作態度,還有亮麗的文筆,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芷君自幼失明、嚴重弱聽兼且觸覺神經微弱,但卻能憑無比堅毅的決心,自創唇讀,克服身體多重障礙,比常人付出更大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績。近日,我十分高興收到芷君帶來的消息,她能夠以GPA3.9,從中文大學翻譯系畢業,是首名雙重殘疾人士獲得中大新亞書院最高榮譽的「誠明獎」,考獲首屆「越障海外研究生獎學金」,能夠資助她遠赴英國倫敦學院修讀社會政策碩士課程。因此,上星期在芷君離港前,我邀請她在辦公室面談,瞭解她的近況及所需要的協助和支援。

芷君面談期間,回憶去年暑假在勞福局實習中不同工作的體驗。雖然她修讀翻譯系,但工作範圍不只局限於文字翻譯及編輯工作,而是有機會參與內部會議和外出探訪,從而了解政府及社會在推動傷健共融和殘疾人士就業的角色。對芷君來說,今次她決定遠赴英國倫敦學院繼續升學修讀的學科並不是翻譯系,而是選擇修讀社會政策碩士課程,我相信這個決定與她實習經歷有關連。事實上,公務員事務局為殘疾同學舉辦多個不同的實習計劃,時間雖短暫但效果非常良好,讓參與計劃的殘疾同學獲得寶貴的實際工作經驗,有助增強競爭力,找到就業的未來方向。因此,暑期實習計劃非常值得大力推動。

在2017年,根據公務員事務局的統計,實習生的名額較2016年整體增加百分之四十到60名。我們亦讓實習生接觸不同類型的工作,例如分析統計數據、翻譯文件、設計或更新網頁、開發或更新流動應用程式或社交媒體平台、進行平面設計、製作宣傳品等,使實習內容更為充實。

此外,公務員事務局安排了32名在本地大學修讀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殘疾大學生,在2017年暑假期間到15個不同的政策局及部門實習,並將於2017年10月至12月為展亮中心的學員展開實習計劃,包括安排約25名展亮中心二年級學員到不同政策局及部門實習。他們的殘疾類別包括聽障、言語障礙、自閉症及肢體殘障等。

政府有責任支持及協助殘疾人士就業,作為全港最大僱主,政府更應以身作則,通過上述實習計劃,努力協助殘疾同學申請投考政府職位及融入工作環境,並向各政府同事及社會傳達「平等就業機會、推廣共融文化」的訊息。多個計劃推出後,各政策局及部門同事們有機會深入了解殘疾人士的才幹和潛能。

現時,在政府工作的殘疾公務員佔公務員總額的比率約為百分之二,相信可為公營和私營機構提供示範作用。我認為無論是政府、工商界,以及香港各行業的僱主們,甚至每一位香港人都跟我一樣,大力支持殘疾人士。雖然他們的身體有多重障礙,但能力不比一般人遜色,可能個人的專長及能力比一般同事更佳。事實上,僱主們不要低估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及表現,認為聘用殘疾人士會影響效率,甚至影響公司日常運作或加添不便。一份工作對殘疾人士來說不是就業那麼簡單,而是帶給他們一份尊嚴、希望及人生目標,讓他們一展所長,發揮個人潛能,貢獻社會。

我記得芷君曾說:「殘疾人士要能邁向成功、回饋社會,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理解和支持、平等的機會、開放的平台、適當的方法、適量的援助。」僱主們必須放下「有色眼鏡」,不少殘疾人士在不同領域都有傑出成就。

在此,我衷心希望所有參與實習計劃的殘疾學生,學有所成,收穫豐富,互勵互勉,共同發揮小宇宙,並祝福芷君學成歸來,歡迎畢業後加入政府團隊,發揮她的語文天份,貢獻社會,服務社群。

上週見面時,我向芷君送上祝福和香港回歸及特區成立20周年的小禮物,包括象徵「溫暖在心」的暖水杯及象徵「一路順風」的行李帶。芷君的故事是一個不折不扣、發人深省的勵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