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關愛互助 默默耕耘

2017年6月4日

我上星期主持扶貧委員會的會議。委員會通過推行八項新的援助項目,修訂和優化三個現有項目,回應社會上不同群組的需要,支援病人、長者和低收入家庭及婦女。

自2011年成立以來,未計及上述剛通過的八個新項目,關愛基金已推出36個援助項目,總受惠人次約152萬。關愛基金由政府注資及社會各界捐款成立,促進政府、商界和社福界的三方合作。截至四月底,基金的總承擔額約71億元,結餘約有197.5億元。

關愛基金不僅為社會保障網以外的有需要人士紓困,更着眼於未來。這些新項目大多為試驗或先導計劃,先行先試,補漏拾遺。若成效卓著,將發展成為常規項目。現時,已有11個關愛基金項目獲納入政府的恆常資助,每年開支約七億元。

今次推行八個新項目中,六項是今年一月《施政報告》提出的建議。在短短數個月內,我們把建議付諸實行,為病患和弱勢社群提供適切的援助。

這些援助項目透過關愛基金撥款資助,涵蓋醫療衞生、安老護理和教育的範疇,總撥款金額達13億元,受惠人數逾八萬人,照顧老弱婦孺的醫療護理和生活需要。

新推出的援助項目為基層市民和弱勢社群解決經濟困難,保障他們的健康,改善生活。預防勝於治療,子宮頸癌是香港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衞生署的調查發現,家庭收入愈低的婦女,接受子宮頸癌篩查的比率也愈低,因此,我們回應社會的需要,推出先導計劃,資助66 990名低收入婦女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及預防教育。

居家安老是不少長者的心願,亦可減少安老院舍的負擔。我們推行兩項試驗計劃,深化社區安老支援。我們為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提供過渡期的綜合護理服務及支援,加強醫社協作,讓長者繼續在熟悉的社區安居;同時,我們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提供靈活的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讓長者居家安老。7 200位長者將受惠於這兩項措施。

基層家庭為口奔馳,在照顧子女方面分身乏術,對課餘託管服務及減免收費名額需求非常殷切。為協助在職父母能安心工作,使其子女在課餘時間獲得適當的照顧及輔導,令小朋友在身心、學業、智能、情緒及社交上得到均衡的發展,我們推出試驗計劃以放寬「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的入息上限,並大幅增加2 000個減免名額,讓更多低收入家庭獲減免或豁免課託費用,預計約3 000人受惠。

我們又將資助持有非本地學歷及有經濟需要人士,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申請學歷評估服務的費用,協助他們成功就業,向上流動。此項目為期三年,預計受惠人數約3 000人。

為加強公共醫療服務,照顧病人的特殊醫療需要,我們推出三個新援助項目,為病人提供藥物、醫療裝置和醫療消耗品資助。我們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亦會資助公立醫院合資格病者,如心臟病人,購買指定用於介入程序及在體內設置的昂貴醫療裝置;並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購買醫療消耗品特別津貼的試驗計劃。雖然前兩項措施的受惠人數有限,但是我們以人為本,秉持先行先試、補漏拾遺的精神推出這些計劃,確保市民不會因為經濟困難而得不到適當的醫療服務。

我們將繼續本着靈活、創新、前瞻的精神,協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把香港構建成為關愛共融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