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專業高效  服務市民

2017年5月14日

前天我出席消防處結業會操,見證141位消防學員順利完成嚴格的專業訓練,正式加入消防隊伍。消防處以「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為使命,在火警、救援和緊急事故中站在最前線,緊守崗位,捨己為人,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深受市民愛戴。在兩年一度的「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中,消防處在2015年奪得十個獎項,包括「最佳公眾形象」、「部門精進服務獎大部門組別」及「部門合作」三個金獎。

近17萬名公務員和消防人員一樣,盡忠職守,每天為市民服務,確保香港成為一個自由、開放、多元、安全、穩定的宜居城市。他們每日辛勤工作,默默耕耘,確保政府有效施政,是保持香港持續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

香港公務員隊伍的專業、廉潔和高效是世界有名的。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201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在全球61個經濟體中排名第一。在四個競爭力因素當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高踞全球首位。

香港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罪案數字屢創新低,那是因為我們擁有優秀而專業的警隊。去年,香港治安保持平穩,整體罪案60 646宗,按年下跌九個百分點,是1978年後的新低。每10 萬人口計的罪案率為825 宗,更是四十四年(自1973)以來年最低。

香港是區域交通樞紐,出入境手續方便快捷。入境事務處於英國Skytrax的年度旅客意見調查中,連續兩年(2015及2016年)贏得全球最佳機場出入境服務大獎,反映了世界各地旅客對香港優質服務的認同。

廉潔奉公的政府和公務人員,有效維繫國際投資者和香港市民對香港營商環境和政府管治的信心。美國世界正義工程發表的《2016年全球法治指數》,香港的「整體廉潔度」在全球113個國家及地區中排行第八。政府各個部門和廉政公署緊密合作,防止貪污濫權,保障公平競爭。

公務員的服務默默無聲,無處不在,也許習以為常,卻不可或缺,從上網查找資料、繳付費用到進出香港、醫療護理、社會福利、就業服務及公共服務,以至營造有利的營商環境和穩健的金融體系的每一環節,鞏固香港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

近年,隨着社會環境的急劇轉變,市民對政府和公共服務的期望更高,公務員面對不斷增加的需求,工作壓力大增,但公務員團隊與時並進,精益求精,不斷提升服務的質與量。早於1992年,政府推出服務承諾,讓市民監督政府的工作。現時,68個決策局、部門及機構已制定服務承諾,回應市民需求,服務承諾每年平均九成多達標。為進一步改善現有服務、推行新政策及配合多項新基建設施投入服務,政府會在本財政年度增加3 370多個職位。

政府是香港最大的僱主,致力推廣社會共融,為殘疾人士、少數族裔和不同需要人士開拓就業機會,讓他們發揮所長,貢獻社會。去年,我們推出暑期實習計劃,讓20位本地殘疾大學生到14個政府政策局和部門實習,為期八週,月薪9,600元。今年我們擴大計劃,安排32位大學生到16個部門實習。少數族裔也有更多參與公務的機會。現時警務處有71名少數族裔公務員,懲教署亦有47名。我樂見更多不同面孔加入政府,為香港市民服務,一同建立多元共融的社會。

我加入政府四十多年,與多個部門的同事並肩服務市民,見證香港蓬勃發展,跨越種種挑戰,以至今天與公務員團隊上下一心,悉力以赴,籌辦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與海內外的香港人共慶回歸。我深信廣大公務員同事會繼續秉承優良傳統,同心協力建設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