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老有所為 人盡其才

2017年3月5日

我上星期出席了一個長者電子健康管理計劃的啟動禮。這項新穎的長者支援服務旨在回應香港高齡人口持續增長,長期病患長者人數增加的趨勢,透過「官、醫、社、學」合作模式,以電子科技及創新的服務鼓勵長者建立健康管理習慣,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積極樂頤年。

根據政府統計處在幾日前公布的最新人口數字,本港人口持續高齡化,65歲及以上的人口由二零零六年的41萬增加至二零一六年的116萬,佔整體人口的比例在十年間由百分之十二上升至十六。預計到二零四一年,65歲以上長者達249萬,即每三個香港人中,便有一人是長者。隨着人口老齡化,勞動人口將會由二零一八年的365萬下降至二零三一年的343萬,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有深遠的影響。

為及早應對人口高齡化和勞動力減少,本屆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營造有利就業的環境,支援就業,提供誘因,釋放更多本地勞動力,以達致人盡其才的目的。

積極推動「少老」就業

首先,政府正積極推動「少老」長者(young old)就業。作為全港最大僱主,政府率先在二零一五年六月起將新入職的文職職系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由60歲延至65歲。為鼓勵體健的長者就業,我們為部分行業法例拆牆鬆綁,最明顯的例子是將乙類保安人員許可證(俗稱B牌)持證人的年齡上限由65歲提高至70 歲,目前已有超過8 000名65至69歲長者成功申請或續領B牌。此外,僱員再培訓局推出「職場再出發」課程,提供技能訓練、重投職場心態調適,以及求職準備和技巧等,協助較年長學員自我裝備,尋覓合適工作。

另一方面,「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讓65歲或以上長者,以每程2元乘搭參與計劃的港鐵、專營巴士、渡輪和專線小巴路線,除了鼓勵他們多探望親人、擴闊生活圈子、擔任義工,亦有助「少老」就業,現時每日長者使用人次已多達98萬。

鼓勵婦女投入職場

婦女是一股重要的勞動力。為鼓勵婦女投入職場,政府正加強幼兒照顧服務,協助有意就業的婦女兼顧家庭與工作。自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開始,我們分階段在資助幼兒中心和幼兒園暨幼兒中心,增加約5 000個托兒「延長時間服務」名額。二零一六年三月,勞工及福利局聯同社會福利署推出專為祖父母而設的「幼兒照顧訓練課程試驗計劃」,為期兩年,加強支援跨代家庭。政府每年撥款約2.4億元透過學校和非政府機構支援清貧學生參與課後活動,包括學習支援。我們亦已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2億元專款,鼓勵商界與非政府機構和學校合作,為超過三萬名基層家庭中小學生舉辦更多課後支援及發展項目。這一系列措施可讓雙職母親安心工作。

此外,僱員再培訓局已增設或擴展多項試點計劃,包括「零存整付」證書計劃、「先聘用、後培訓」計劃,以及「起步站」兼職空缺轉介平台等,加強婦女和料理家務者的培訓,擴闊就業選擇。

加強弱勢社群就業支援

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的就業潛力亦不容忽視。政府正全面加強弱勢社群的就業支援。勞工處正推行「少數族裔就業服務大使計劃」,聘用操少數族裔語言的「展翅青見計劃」學員在勞工處招聘活動中擔任就業服務大使,為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支援。再培訓局為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等,開辦專設課程和外展培訓顧問服務,委派培訓顧問為不同背景的服務對象提供諮詢服務。

與此同時,社企及非政府機構合作為殘疾人士、少數族裔及長者提供實地培訓機會及支援服務,提升他們的受聘機會。勞工處透過「就業展才能」計劃,鼓勵僱主聘用有就業困難的殘疾人士,提供培訓和支援,並委任指導員。僱主在首兩個月可獲最高每月5,500元的津貼,其後六個月可獲發放相等於每月薪金的三分之二(上限為每月4,000元)的津貼。另外,社會福利署以「獎券基金」推行先導計劃,由受訓的精神康復者作為「朋輩支援者」,支援、鼓勵其他康復者,提升精神病康復者的就業機會。

多管齊下吸引外來人才

除大力釋放本地勞動力外,政府亦多管齊下,吸引外來人才,推動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入境處推出鼓勵移民港人第二代回流香港發展的試驗計劃,至去年底已有230多宗申請獲批,包括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及荷蘭等地的工程、金融、資訊科技及設計的專業人才。政府繼續推行「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吸引海外和內地的優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來港工作、定居、創業。

我們亦鼓勵海外培訓專才(尤其是港人子弟)回港註冊執業。職業治療師管理委員會和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每年接獲約60宗海外培訓人士的註冊申請,批准申請比率達九成半。食物及衞生局連同社福界去年到英國當地院校推廣及招聘,並計劃在今年上半年到澳洲招攬人才。勞工處在去年底則推出「高等學歷就業資訊網上平台」,為持有學位的本地求職人士,以及留學海外的香港學生和海外高學歷及專業人士,加強就業支援。

銀髮市場無限商機

長者是社會的資產,不是負擔。現今65歲以上的長者不少充滿活力,這些「少老」見多識廣,經驗豐富、工作熱誠,有能力繼續為社會作貢獻,就好像上星期我在電子健康管理計劃啟動禮上看到的一位攝影師。他穿梭於芸芸年輕攝影師之間,尋找最有利的拍攝位置,手法熟練專業,表現毫不遜於一眾小伙子。誰會想到這位攝影師原來是銀髮一族!

銀髮一族既可為就業市場作出貢獻,更可以成為經濟生力軍。隨着社會日益富裕,銀髮市場不僅涉及適合長者的衣、食、住、行和康復保健,還包括長者學習、娛樂、休閒、理財和保險,市場龐大,為企業帶來無限商機。

政府在去年推出首批為期三年的銀色債券(Silver Bond)試驗計劃,為年長投資者提供更多合適並具穩定回報的投資產品,推動金融業界開發銀色市場。我們會在來年再接再厲,推出第二批銀色債券。

人口高齡化是全球趨勢。特區政府致力把趨勢轉化為香港的優勢,保持香港長遠的競爭力,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