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從體育精神到優質生活

2017年2月12日

今天大清早我主持香港馬拉松起步禮,這項活動是城中一大盛事,每年吸引七萬多名跑手參賽,其中一萬來自海外。活動由本地賽事發展成為國際盛事,更為關愛社區注入正能量。

我是一個「波牛」,年輕時常常觀看球賽亦會參與比賽,但近年工作較忙,少有捧場機會,所以一有機會我便會支持足球賽事。大年初四,我就出席了在香港大球場舉行的雞年賀歲盃決賽的開球禮和頒獎禮,為傑志足球隊打氣。

香港人熱愛運動,足球、籃球、游泳、羽毛球、乒乓球、單車和跑步等愈來愈受歡迎。本屆政府在地區大量增加體育基建,為市民提供不同類型的康體設施,推廣普及體育。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宣布在未來五年開展41個涵蓋全港18區的體育設施項目。當中,總造價約200億元的26個新增或優化康體設施包括運動場、足球場、體育館、游泳池場館、草地滾球場、單車場、網球場、戶外籃球場及休憩用地。我們還會為15 個體育及康樂設施項目進行前期的技術可行性研究。

我們亦會加強培訓精英運動員,讓他們在大型國際體育賽事中盡展潛能。香港精英運動員近年成績超卓,捷報頻傳,令香港人倍感驕傲。剛剛在印度完成亞洲場地單車錦標賽的香港單車隊,再創佳績,共贏得5面金牌,3面銀牌、3面銅牌,成績斐然。香港運動員出戰里約2016奧運會,當中27位在所屬領域的排名位居全球50之列,可見香港運動員的質素愈見提升。為加強香港體育學院精英運動員的培育工作,我們將於明年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10億元。與此同時,我們會興建佔地28公頃的啟德體育園,為國際賽事提供多元化設施,讓本地運動員有更多機會在港作賽,市民可留港欣賞國際體育盛事,提升香港成為國際體壇盛事之都。

體育對身心健康大有裨益,而優質的城市環境可讓公眾享受健康宜人的生活。本屆政府致力把香港發展成為舒適宜居的大都會,提高市民生活質素,優化環境、交通、運輸和醫療等服務。今年《施政報告》中推出一系列環保新措施,與社會各界共同建構一個低碳可持續的優質城市,包括:

  • 制訂新的減排目標,將香港二零三零年的碳強度從二零零五年的水平減低六成半至七成,以履行《巴黎協定》。為達至這個目標,我們將繼續逐步減少燃煤發電、增加採用可再生能源、使本港樓宇及基建更具能源效益、改善公共交通並提倡以步當車、增強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的整體能力、透過風環境和園境設計為城市「降溫」等。
  • 政府以身作則,預留不少於五億元逐步為政府建築物進行節能項目,以實現五年內(二零一五至二零二零年)減少五個百分點用電量的承諾。我們亦預留二億元為政府建築物、場地和設施裝置可再生能源設施,減少碳排放。
  • 落實香港首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未來五年的策略及行動,以保育本港及外地生物多樣性,支持可持續發展。我們已預留1.5億元推行首三年的項目。我們亦會繼續籌備將紅花嶺指定為郊野公園,並以大嶼山的大澳、水口和貝澳等,作為鄉郊保育政策的先導地區。
  • 伙拍海濱事務委員會,以專責團隊和專項專款的方式,提升優化維港海濱的工作。政府已預留5億元作首階段推動海濱發展,伸延維港兩岸的海濱長廊、美化周邊用地及改善海濱暢達性,與眾共享維港。
  • 整合過往為建設「行人友善」環境的工作,與持份者共同推動「香港好•易行」的新措施,為行人締造創新及舒適的步行環境,減低市民對機動交通工具的依賴。
  • 繼續在新市鎮及新發展區建設「單車友善」環境,營造綠色社區,包括在規劃中的洪水橋、元朗南等新發展區,提供配套完善的單車徑網絡,以及在啓德發展區內推展約13公里長的單車徑網絡。同時,我們正連接新界分散的單車徑路段成貫通東西、長約82公里的單車徑。

我們亦致力提供優質而又可負擔的公共醫療服務,維護市民的健康。為持續提升公共醫療服務,《施政報告》提出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向醫管局額外撥款20億元作整體經常性開支,以增設病床,以及增加手術室節數、檢查和門診名額等。政府亦決定出資在將軍澳預留土地上興建中醫醫院,為市民提供嶄新而專業的醫療服務。

在發展多元公共交通網絡方面,我們積極推進新的跨境運輸基礎建設,例如連接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工程,以及實現明年第三季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通車目標,以加強香港與鄰近地區的交通聯繫,配合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我們又積極改善市內交通、減少擠塞,讓市民出行便利、貨運暢通無阻,包括落實興建中九龍幹線,連接油麻地及九龍灣以及啓德發展區,將繁忙時間來往西九龍與九龍灣的車程由半小時大減至5分鐘;並會儘快展開十一號幹線的可行性研究,配合新界西北和大嶼山的長遠發展和加強機場的道路網。

大家可能留意到,我在這幾個星期特意透過這個溝通平台,以較長篇幅介紹今年《施政報告》內政務司司長統籌的主要新政策措施。我衷心希望透過我的網誌,為公眾提供多一個資訊渠道,了解政府為促進可持續的社會經濟發展、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的最新計劃和具體工作,加強與市民溝通,共同推進社會進步。

我們既要推動這些新措施,同時亦要持續完善現有措施,委實不易。這讓我想起二零零九年香港隊在東亞運動會足球決賽振奮人心的表現。我當時代表特區政府擔任足球賽的主禮嘉賓,在現場觀賞賽事,也為香港隊打氣。令我欣喜的是,港隊排除萬難晉身決賽,並擊敗勁旅日本隊,首次在國際綜合運動會奪得金牌,寫下香港足球史光輝一頁。這場決賽過程激烈,港隊先落後一球,但仍沉着應戰,隊員齊心一致、迎難而上,充分發揮團隊精神,從不放棄任何一個機會,成功追回一球。最後經過加時賽及互射十二碼,港隊以四比二獲得勝利。

一如港隊,本屆政府上任四年多以來,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以香港的長遠利益和市民的安居樂業為念,無論遇到的困難有多大,考驗有多嚴峻,問責團隊和公務員同事從不迴避挑戰,一直努力不懈,堅定不移推行各項利民、惠民措施。我們在餘下四個多月任期,會爭分奪秒,全力推動今年《施政報告》宣布的一系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前瞻性措施。立法會議員亦是香港團隊的一份子,我期待他們以香港的長遠發展、市民的福祉為依歸,求同存異,和衷共濟,攜手推動香港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