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推動青年多元發展 傳承敬老護弱精神

2017年2月4日

我上星期提及在大年初一探訪位於大埔的明愛富亨苑安老院,與院內的老友記、家屬和院舍同工一起分享節日的喜悅。除了與眾同樂之外,令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一位熱心工作的年輕護理員——寶怡。

護理及復康界別素來在年輕人組群中不是特別熱門的範疇。雖然寶怡在年初一公眾假期仍要上班,但她臉上掛着親切的笑容,為老友記帶來不少朝氣和歡樂,看得出她熱愛服務社群,關愛長者。別看寶怡年紀輕輕,入行才不過短短半年,但小妮子很享受這份工作,滿腹大計,矢志發展安老及護理事業。她告訴我,希望積累一定經驗和在職訓練後,修讀銜接課程成為護士。

寶怡現正參與明愛「希望號」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一邊工作,一邊接受培訓。計劃為有志在社福界護理工作發展的青年人,安排聘用和培訓。

「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啓航計劃)是我在擔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期間推出的。啓航計劃以「先聘用後培訓」及邊學邊做的模式,讓年輕人在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擔任護理工作,為護理行業注入新血。營辦機構會先安排青年人修畢行業導向課程,包括「護理員」及「急救證書」,為他們加入護理行業作好基本準備。

青年學員亦會得到政府資助就讀兼讀課程,逐步獲取保健員資格和達至多元技能資歷。學員成功完成兩年制兼讀課程後,將可獲資歷架構第三或第四級別的學歷。他們更可在多元技能資歷基礎上,再自行修讀護士、社工或管理等相關課程,繼續在社福界事業階梯上向前邁進。

護理行業工作者與長者慢慢建立親密、互信關係,人情味濃,又可服務市民、回饋社會,十分有意義,而且行業起薪點理想,晉升途徑清晰,是年輕人可以考慮的職業發展路徑。

在寶怡身上,我看到年輕人熱愛工作,不畏艱辛,專心致志發展事業的鬥志和幹勁,更叫我欣賞的是,寶怡以熱誠、專業和服務,回饋長者為社會作出的貢獻。香港今天的成就,全靠一代又一代人的辛勤奮鬥。老人家畢生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貢獻,現在是他們安享晚年的時候。我很高興看到我們下一代不僅傳承了上一代自強不息的精神,更傳承關愛,為有需要的長者服務。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工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提升教學質素,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的教育經常開支為747億元,是政府最大的經常開支,佔百分之21.5,顯示我們對育才的長遠承擔。與此同時,我們亦致力為青年人提供多元化發展機會,培養青年成為有視野、具創意、能領導、肯承擔的未來主人翁,讓他們各自發揮所長,實現夢想。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宣布了一系列新措施,有利不同志向的青年人掌握多元學習、培訓和個人發展機會,包括:

  • 由二零一八至一九學年起把「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恆常化,並增加資助學額,協助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課程,預計每學年約有13 000名學生受惠,為本港社會及經濟需要培育更多人才。
  • 向「持續進修基金」再注資15億元,鼓勵市民持續進修。
  • 增加到內地「絲綢之路」沿線的學生交流團名額至5 600名,並透過優質教育基金推動本港青年人到內地及沿線國家交流,擴濶眼界。
  • 設立「知創空間」(InnoSpace),為初創企業家及大學生提供工作空間及技術支援,協助他們將創新意念發展成為工業設計,並轉化成產品。「知創空間」將有助推動創科意念,培育本地的初創文化及青年創科人才。
  • 推動本地大學進行更多可轉化作應用的研究項目,以及優化大學知識和科技轉移計劃,進一步推動創新及科技的發展,為香港培育更多熟悉創新及科技和掌握專門技術的人才。
  • 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十億元,支援香港精英體育發展和香港體育學院的營運。
  • 向「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注資900萬元,以支持計劃繼續發展,為運動員提供就業、教育及生活技能的支援,協助他們規劃職業生涯,為退役後的生活作好準備。

本屆政府為年輕人開拓發展空間,創造多元機會,也關注長者和弱勢社群的福祉。行政長官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除了我在上星期向大家介紹的退休保障措施外,亦推出一系列安老助弱措施,讓老有所依,弱有所靠。在安老方面,政府一直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讓老人家可以在他們熟悉的環境生活。今年,政府會推出下列措施,照顧長者在社區或院舍居住的需要:

  • 邀請「關愛基金」考慮推行兩項試驗計劃,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以及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
  • 繼續推行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由去年十月起已增加名額至合共3 000張服務券;並在二零一七年第三季額外增加2 000張服務券,以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程度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
  • 繼續增加資助安老宿位,並於今年第一季起推行「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顧服務的長者提供額外選擇。
  • 延續「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三年,並推出「福建計劃」,向選擇移居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高齡津貼」。
  • 增加療養照顧補助金和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補助金的撥款,以加強支援需要療養照顧的體弱長者和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

政府亦會加強對弱勢社群的支援服務,包括:

  •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創業展才能」計劃額外注資一億元,並將計劃下每個社會企業項目的最高撥款資助額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以鼓勵非政府機構成立更多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 豁免特殊幼兒中心的服務費,並讓正在輪候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毋須入息審查可獲「學習訓練津貼」。
  • 提高各項寄養服務津貼,並分階段增加240個寄養服務名額,招募更多寄養家長,讓更多有需要的兒童得到適當的照顧。
  • 為嚴重智障兒童學校、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視障兼智障兒童學校提供額外津貼,以加強照顧全時間依賴呼吸機的學生。
  • 向獎券基金申請3億元撥款,注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以持續支持社會資本發展計劃,例如青少年發展、長者支援、跨代共融、兒童及家庭褔利等特色計劃,透過跨界別合作,推動社區參與,促進社會融合,加強社區互助網絡。

離開安老院的時候,寶怡和一眾老友記展現燦爛的笑容,向我們揮手道別。香港是一個多元包容的地方,不論長幼、貧富、傷健、強弱,都可以在這裏發揮所長,追求美好的生活。我期待香港有更多像寶怡的年輕人,勇於承擔,樂於傳承,為我們的社會注入發展新動力,為有需要人士帶來溫暖、關懷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