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辞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零售管理协会2015周年晚会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在香港零售管理协会2015周年晚会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郑(伟雄) 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再次出席香港零售管理协会的周年晚会暨颁奖典礼。

我知道零售业在年尾的时候十分忙碌,但大家仍然积极出席今晚的宴会,可见业界对香港零售管理协会的支持。香港能够成为购物天堂,有赖在座各位零售商户致力提供各种优质商品,并配合具创意的广告和包装宣传,专业的待客之道,成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顾客打造一个优质的购物体验。

最新零售数据以及经济展望

零售业是香港重要的经济支柱,亦是整体经济的寒暑表。现时,本港零售业的机构单位数目达六万五千个,雇用近二十七万人,业界的表现对本港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十月份的零售数据显示,本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为三百七十二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三,其中珠宝及钟表等名贵货品的销货价值跌幅更大,达百分之十七。

环顾环球经济,外围环境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区内市场的竞争、美国联储局加息步伐的变数以至地缘政治所引发的紧张局势均值得在座各位关注。面对瞬息万变的营商环境,全球一体化的激烈竞争,香港的零售业正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然而,在过去的危机中,香港的零售业都能够秉承灵活多变的精神,成功应对,渡过难关。我衷心希望,各位在面临当下的挑战时,可以和员工同舟共济,凝聚力量,发挥智慧,研究应对方案,在维持企业竞争力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员工生计的影响。

政府对零售业的支援措施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支持香港零售业的发展,并致力为业界提供适切的支援。我们亦明白一些中小型零售商户抵御经济环境波动的能力较弱,是相对需要协助的对象。

面对外围经济环境不明朗,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可能面对信贷紧缩所带来的融资问题。政府就按揭证券公司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的「特别优惠措施」提供最高1,000亿元的信贷保证,企业及其相关公司可以优惠的担保费获得八成信贷担保,并获担保最高1,200万元的贷款。「特别优惠措施」能有效鼓励贷款机构满足大家的融资需求,应对当前经济环境的挑战。

另外,工业贸易署常设的各项「中小企业资助计划」,一直在融资、开拓市场和提升竞争力方面支援零售业的中小企业。政府今年亦为「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和发展支援基金」注资十五亿元,并推行优化措施,包括将「发展支援基金」下每个项目的资助上限增加至500万元及放宽「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范围,以协助大家拓展出口市场及提升竞争力。

我们亦会继续推行10亿元的「专项基金」,协助大家开拓内地市场,提供资助给企业和非分配利润组织,帮助香港的零售业推行有关发展品牌、升级转型以及拓展内销市场的项目。

为协助零售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利用科技以提升生产力,管理人力需求和改善工作环境,我们在去年底推出「零售业人力需求管理科技应用支援计划」,协助合资格的零售企业运用资讯科技提升营运效率。计划鼓励中小企业采用不同的科技或电子系统,例如使用电子付款系统,以减省人手操作、缩短交易时间和精简付款程序;或使用射频识别系统(RFID),以无线、非接触方式传输数据,以提高日常运作的效率。

我鼓励在座各位善用我们的各项支援措施,亦希望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向业界多作宣传,特别鼓励中小企申请各项支援计划,及早为未来作好部署,以应对各方面的挑战。

在座各位都是香港零售业的翘楚,你们勇于拼搏和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加上卓越的管理能力,成就了各位的业务,而同样功不可没的,还有你们的员工团队。晚会稍后会颁发「神秘顾客计划-2015年最佳服务零售商」及「2015杰出服务奖」,以表扬零售商户及前线从业员提供值得欣赏的优质服务。我在此衷心祝贺各位得奖朋友及机构。

提到欣赏,相信大家会联想起政府在上月中启动的「欣赏香港」大型公众参与运动。为期五个月的「欣赏香港」运动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希望聚集各方力量,让民、商、官、学及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将切合主题的各类型活动纳入运动内,让社会大众在欣赏和感恩香港的同时,继续努力为香港增值。我期望在座各位零售业界的朋友,发挥你们的创意营销头脑,积极参与这个运动,举办别具意义的活动,回馈香港。

最后,我祝愿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会务蒸蒸日上,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