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志

追本溯源  一国是根

2021年12月4日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为加深社会各界对香港的宪制基础的认识,特区政府于今天举办「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以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及弘扬《宪法》精神。今年是特区第五年举办「国家宪法日」的推广活动,今天的座谈会将以「宪法与『一国两制』」为主题,探讨《宪法》与「一国两制」的关系,以及香港如何在《宪法》的框架下更好落实「一国两制」。我衷心感谢中联办与特区政府合办是次座谈会,亦感谢励进教育中心担任协办机构。

就在此刻,我们正好温故知新,以及重新学习,我简单分享以下几点:

  • 《宪法》是「一国」的根本体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法律效力和法律权威,是制定其他法律的基础和依据,其效力范围及于国家的全部领域。香港特区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是在中国的主权之下,也是中国的宪政体制之内,《宪法》在香港适用是切实地体现了「一国」的主权。

  • 《宪法》是《基本法》及「一国兩制」的根源

    追本溯源,香港特区之所以能够成立,是源自于《宪法》第 31 条「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一国兩制」的方针也是以《宪法》为依据所制定﹔香港特区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同样是在《宪法》授权下制定的《基本法》所规定的。可以说,没有《宪法》的授权,就没有《基本法》,也没有香港特区的成立和「一国兩制」。

  • 宪制基础和根本保障

    《宪法》不但确立了国家的宪制秩序,也是制定《基本法》的立法依据和效力来源,确保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顺利落实,《宪法》与《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为香港繁荣稳定、长治久安提供了根本保障。

  • 坚守对「一国两制」初心

    过去两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政治冲击,社会出现了鼓吹「港独」、抗拒中央管治、明目张胆勾结外部势力制造社会动乱的反中乱港分子。他们威胁「一国两制」的实践,挑战《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严重危害香港特区的管治和宪制秩序,冲击国家主权,威胁国家安全。

    中央施展了「组合拳」,首先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然后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展开了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进程。中央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坚持「一国两制」原则,由始至终坚定不移地坚守对「一国两制」的初心,同时表明坚定《宪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

拨乱反正 加强教育

我必须义正辞严指责反中乱港分子在过去几年散播歪理邪说,误导思想,图谋以「两制」抗拒「一国」。特区政府绝对不会让这种歪理滋长,必然会拨乱反正,重新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上。

我感谢中央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港澳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增强港澳市民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特区政府会透过不同途径,让市民全面、准确、深入认识《宪法》及《基本法》及其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并要强调「一国」的重要性,指出「一国」是根、是本。

首先,我会领导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连同特区政府相关政策局努力推动《宪法》和《基本法》的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公职人员、教师和学生方面的推广工作,要做得更全面、深入和到位。

  • 公务员培训:加强公务员对国家《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培训,以及检视招聘公务员的《基本法》考试。随着公务员学院在今年底成立,我们将建立更有系统的培训架构,并订明各级人员必须参与的培训课程,以加强公务员对国家发展及特区宪制秩序的认识。

  • 学生教育:优化学校课程,从中四开始推行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主题包括「『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主要阐述自回归以来,国家与香港特区的关系,期望学生掌握「一国两制」的内涵,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的宪制基础,并增进对国情的了解,从而促进国民身份认同。

  • 教师培训:教师要正确理解《宪法》和《基本法》,才能启迪学生。教育局制作了《宪法》和《基本法》小学教师网上知识增益课程,涵盖了《宪法》和《基本法》的重要概念、「一国两制」的历史背景、《基本法》的制定过程、宪制基础和结构。除了持续加强教师培训之外,由下一学年起,公营学校的新聘教师必须通过《基本法》测试。

今天的「国家宪法日」座谈会,是一个加深认识《宪法》的好机会。我鼓励大家透过电视及网上直播观看,座谈会亦会上载至政府网站,让大家随时重温精彩内容。

大约两星期后,立法会选举将在12月19日举行,这是落实「爱国者治港」的重要里程碑。我呼吁选民踊跃投票,选出重民生、重发展、重建设的立法会议员,为香港美好未来作出贡献,香港再创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