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志

积极参与立法会选举及投票  共建香港

2021年11月6日

立法会肩负重要的宪制功能,职责包括制定法律、通过财政预算、批准税收和公共开支、监察政府和提出质询及辩论,以及接受市民申诉等。

可憾的是,过往几年立法会乱象频生,反中乱港分子以抹黑和挑拨矛盾的手法,鼓动抗中、抗内地,在立法会肆意破坏、「拉布」、捣乱、瘫痪立法会,阻挠特区政府的法案及拨款获得通过,蓄意窒碍政府施政,破坏「一国两制」成功落实。这些乱象,在巿民记忆中仍然历历在目,包括:

  • 两名被取消议员资格的议员,强闯议会,其后被法庭裁定非法集结罪成;
  • 一名议员在立法会大楼内抢去女行政主任的手机,被法庭裁定普通袭击、不诚实取用电脑及阻碍公职人员执行职务罪成;
  • 在行政长官宣读《施政报告》时,一批议员高声叫喊及投影干扰,最后行政长官须透过视像发表《施政报告》;
  • 大批议员包围出席立法会的司局长,阻止其离开,破坏秩序及制造混乱﹔
  • 不同议员在会议厅投掷臭水、异味物品,破坏及捣乱议会﹔
  • 部分议员公然乞求外国制裁香港及官员,更有议员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行而被起诉。

但可喜的是,自从这些「揽炒」香港,背叛香港利益的议员在去年12月离开议会后,立法会已经重回正轨,行政和立法机关在相互制衡的同时,也有良性互动,审议效率和质素大大提升,多项关乎民生的法案和拨款获得认真处理。立法会在休会前通过了46项政府法案,是过去四个立法年度平均通过约20项法案的一倍多,财委会获批的拨款超过3,200亿,对社会经济和促进就业起了积极作用。

除效率提升外,审议质素亦提高,审议严谨认真,以《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为例,法案委员会在紧迫的约两个月时间,马不停蹄举行了17次会议,进行了47小时详细讨论,政府从而作出369项修正案,严谨程度,可见一斑。草案在短时期内成功通过,让完善选举制度下的三场选举,即选举委员会、立法会及行政长官选举可以依法举行。

此外,立法会通过了多项和民生息息相关的重要法案,包括实施「劏房」租务管制的《2021年业主与租客(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增加医生供应的《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以及禁止电子烟及加热烟的《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等。

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完善了的选举制度是确保立法会回复正轨,不让背叛香港利益的破坏分子进入管治体制的最关键的制度保障,结束破坏和纷乱的时期,展开建设和有效施政的新篇章。完善选举制度亦令议会更具广泛代表性及均衡参与,符合整体社会利益。立法会将会是解决问题,重民生、重发展、重建设的议会。因此,在12月19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至为重要。我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让参选人比拼政纲,理性辩论,阐述优质政治理念和目标,展现一场精彩、充满正能量的选举。

特区政府高度重视这次立法会选举,正全力以赴做好准备。选举提名期由10月30日开始至11月12日结束,当提名期结束后,由我担任主席的资格审查委员会(资审会)会随即展开工作。我和其他六名成员会审查并确认候选人的资格,就候选人是否符合真诚拥护《基本法》、真诚效忠香港特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作出决定。结果会在11月26日或之前公布。

我有信心选举顺利举行。每一位市民都应重视今次的立法会选举,我鼓励有才能、有志从政和服务市民之士积极参选,并呼吁选民履行公民责任,于12月19日踊跃投票,让香港展示一场顺畅和成功的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