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志

施政报告 提升管治 开创未来

2021年10月10日

行政长官于上周三发表任内第五份《施政报告》,亦是迎来《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的双重制度保障下的首次《施政报告》,以「齐心同行 开创未来」为题,连同《附篇》合共提出约310项新措施,勾划出香港未来的发展蓝图,设计发展新格局,提升优势,重视处理社会关注的事情,迎来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施政报告》以高瞻远瞩的眼光和砥砺奋进的决心谋划香港未来,获得多方面正面评价。我会全力支持行政长官施政,积极统筹跨局和跨部门不同领域工作,推展和落实各项举措。

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

《施政报告》以「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作为开篇,阐述「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安全及特区宪制秩序的重要性,包括落实《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本地立法、订立香港网络安全法例和打击在社交媒体散播假新闻和仇恨言论等。我会要求相关政策局定期汇报工作,领导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加强《宪法》、《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推展落实公职人员的宣誓要求。

提升管治效能

《施政报告》提出重组政策局及强化管治团队,检视公务员高层职位的选拔和聘任机制,确保「能者居之」。我支持吸引和提拔人才,良好的领导才能会提高团队士气,提振团队精神,提升管治效能。

破解社会根源问题

《施政报告》提出回归以来最前瞻性的愿景,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开拓房屋、科技发展、商业、旅游、就业,是一个既发展又保育的活力都会区。北部都会区和现时的维港都会区互相辉映,巩固香港固有优势,更开创新优势,是一个多赢的发展策略。香港与深圳将形成「双城三圈」的战略性布局,发挥「双引擎」和「强强联手」的作用,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

全力以赴 争取通关

《施政报告》明确说明政府正积极推进「通关」工作。上月26 日我率领特区政府团队与内地相关单位及专家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对接会议。双方坦诚交换了逐步有序恢复「通关」所涉事宜的意见,以及研究「通关」以后可能产生的风险。我已要求相关局长全力跟进工作,包括创新及科技局会制定健康码、食物及卫生局会牵头再强化检测、个案追踪、防范社区传播等措施。我已要求各部门全面检视现时工作,创造「通关」有利条件,争取尽快与内地相关单位举行第二次对接会议。

25周年庆典

《施政报告》亦重视明年特区成立25周年的大日子。过去24年,香港走过不平凡的路。在国家的关爱和支持下,香港见证「一国两制」成功落实。政府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我已召开跨局和跨部门会议作筹备工作,并会促进社会各界共同举办和积极参与,在香港、内地和海外举办不同的精彩活动,一同庆祝和见证这个重要日子。